遵循总要求 实行清单制 义煤公司工会推动主题教育做实功见实效

2023-05-31 来源:河南能源

  义煤公司工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全力推动公司2023年关爱职工“十件实事”落实落地为抓手,统筹谋划建立“任务清单”、增设“督查清单”、拓展“服务清单”,形成周报、月督导、月专题会议、季度总结及半年现场会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职工的“关键事”“眼前事”“身边事”和“重点事”,提升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纾解痛点,建立“任务清单”。该公司工会严格按照“节俭、高效、实用”原则,明确责任、时间和标准,坚持正确导向、建立“任务清单”,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资源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真心实意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落到实处。

  打通堵点,增设“督查清单”。聚焦小切口,办好身边事;实现全覆盖,惠及每一人。如何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该公司工会成立了关爱职工“十件实事”活动领导小组,每月深入基层单位,采取问卷调查、职工座谈、现场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关爱职工“十件实事”重点事项实施推进情况开展专题督查。同时,详细制订关爱职工“十件实事”工作台账,及时跟进事项进度,确保办实事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做到件件有着落、有回音、有实效,真正让职工满意。

  攻克难点,拓展“服务清单”。围绕“稳增长、防风险、抓创新、树品牌”工作思路,义煤公司工会深入基层逐一摸底,服务指导基层各单位“因地制宜”,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积极探索服务职工、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和新举措。常村煤矿出台职工亲情慰问办法,康养诊室每周开展义诊;新安煤矿“反渗透净水技术”供水项目推动地面、井下净化水系统升级;观音堂煤业、石壕煤矿制定保底增资措施,激励职工承接地面零星工程和标准化建设劳动创收,由“等工资”变为“挣工资”;新义矿业、义安矿业建立正常出勤低收入人员台账,加大推广包岗、兼岗作业力度,提高岗位饱和度;孟津煤矿井口食堂每天供应餐品10种以上,建立自助洗车点,推进余热利用项目惠及职工生产生活;义海能源建立矿区爱心理发室……一项项暖心举措的落地落实,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凝聚力、强化了责任心,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让职工“心有所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