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司 “六学联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过硬成效

2023-06-01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5日,笔者获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公司坚持“党委引领、支部带头、干部跟进、全员提升”,实现“六学联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过硬成效。

  党委班子领学,发挥带动作用。发挥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谈体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2个专题进行集体学习交流2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具体篇目8篇,交流发言21人次。精心策划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党课辅导、专家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支部带头共学,深化学习深度。利用好党建阵地,坚持“自学+集中学”,新疆公司机关党委通过及时分解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印制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宣传册、编印党的二十大知识百问百答口袋书等方式,增强学习的规划性、统一性。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灵活采取“轮流领学”“你提我答”等方式,引导党员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整体把握、融会贯通。4月份至今,机关各党支部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18次,抽查提问党员干部46人次。

  青年干部比学,打造学习尖兵。利用青年党员干部精力足、善学习的特点,基层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多样性的学习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激发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开展“党员先锋队”帮教活动,激励青年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开展“担当作为我先行”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学思想、强筋骨”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青年干部谈心会”、“学习献策·发展有我”意见征集等活动10余次。大力在青年干部中评树学习标兵,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激发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青年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带着问题深学,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学习和问题整改同步,把理论学习与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新疆公司领导班子通过调研、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等形式,聚焦企业改革发展、民生措施落实等重大问题,初步检视问题36条。同时,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制订针对性整改措施60条,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深入一线践学,做好民生实事。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当前重大任务列出重点调研课题11个,民生事项11项,切实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惠民生、促和谐的保障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两送一助”“我为职工办实事”等活动,已为职工发放消费券84万元,增置跑步机、运动单车等设备36台(辆),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职工联谊活动2次,联合社区开展“党组织轮值联建”活动1次,获得良好口碑和社会效益。

  强化宣传促学,营造浓厚氛围。紧扣时代脉搏,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简报、宣传栏、网络媒体等平台作用,设置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及时整理汇编理论学习内容,依托信息化平台持续推送主题教育先进特色做法。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学习内容20余篇,在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刊发各类学习稿件30余篇。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促学,确保理论学习“不松劲”“有热度”,引导党员干部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思考,让理论学习成为思想自觉和工作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