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奉献之心 彰青春之志

2023-06-08 来源:河南能源

  “青春短暂,要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永煤公司青年志愿先锋队分队长代晓东的心声。

  代晓东于2013年入职永煤公司,10年间,从车间一线到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对他来说,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志愿服务”的初心。

  2020年初,他响应永煤公司团委号召,加入抗击疫情青年志愿先锋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多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起,他肩负集团公司团委驻村帮扶责任,奔赴夏邑县司古同村抢险救援;2022年起,他通过永煤志愿“双心”服务平台,带领青年志愿者100余人,开展了40余次志愿主题活动……

  3年来,代晓东先后获得永城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河南能源“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个人志愿服务近2000个小时

  “小时候随母亲一道去火车站。当时,人多走散了,幸好有人带我去了车站保卫室,才找到母亲。”代晓东说,小时候的一次走失经历让他明白了,帮助他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心中种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

  “我对小区地形熟悉,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让我担任牡丹区抗击疫情青年先锋队队长吧!”疫情期间,代晓东积极响应永煤公司团委号召,在爱人怀有7个月身孕的情况下,仍然报名请战,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你还好吗?身体怎么样?”忙里偷闲,他与妻子在电话里相互关心询问,心总是酸酸的……100多个日日夜夜,他与永煤公司团委的72名青年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1万多小时;为居民核酸普采扫码6万人次,入户采集扫码1100余人;为居民购买药品、物资180余次;配送物资4300多份、3万多公斤……

  2021年9月的夏邑县司古同村排涝救灾中,代晓东与永煤青年志愿者在排涝抢险前线持续奋战五天四夜,累计排水作业52小时,救援安置村民406户,挽回村民经济损失300余万元。“那会儿帮忙转运物资、人员,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脸上、胳膊上脱了一层皮,嗓子沙哑到近乎失声……”那次救灾,代晓东印象深刻。

  据统计,代晓东从2020年投身公益开始,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000个小时。“只要我的行动能帮到人、救到人,我就很开心。”代晓东说。

  带动更多青年掀起公益热潮

  “您好,咱企业正在开展厂区职业病环境预防活动,请您了解一下。”在厂区内,代晓东正带领志愿者向过往职工发放宣传单。为助力厂区安全环境整治,该公司志愿者联合安全管理部、工会等部门,深入一线,对基层车间开展环境整治等行动。

  志愿者们分工协作,逐片清扫卫生死角,清理厂区围墙上的小广告和松动、脱落的瓷片,擦拭园区宣传栏和党建雕塑。“清源头、见底色,不留一处死角”是他们的目标。“环境整洁了,死角干净了,厂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职工看着这样的变化,更舒心了!”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磊说道。

  在永煤公司,一抹抹“志愿红”穿梭在矿区厂区,他们进区队开展心理帮扶,登上讲台传授安全生产知识,走进一线勇担急难险重任务……

  “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所以就来了。”只要时间允许,作为永煤志愿“双心”服务站分站长的代晓东就会召集队员一起参与志愿活动。

  4月10日下班后,他和20多名志愿者伙伴来到了永煤公司首座通风机试验基地,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墙面字绘涂鸦秀”。

  2021年,代晓东与青年志愿者回收废旧水性漆,在多功能运动场上演了一场创意十足的“手绘涂鸦秀”,既降本增效,又美化环境。从那以后,陆续有基层车间、单位邀请他们进行墙面彩绘。

  2022年,通过运营永煤公司志愿者“双心”服务分站、打造永煤公司龙宇装备“青年之家”服务平台,代晓东又积极探索创办了“一笔一画显初心”“一剪一刻记使命”“一言一行践承诺”三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此外,他还常年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伍在龙宇装备、永煤公司以及永城市牡丹苑社区开展“红色剪影”“青春彩绘”“志愿帮扶”等活动。

  点点微光,汇聚成强大暖流。在代晓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