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再添科技新成就通过鉴定!国际领先!

2023-06-12 来源:河南能源

  记者6月7日获悉,由集团公司研究总院开发的“多工况复杂条件下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成套技术”项目近日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乙二醇是用途广泛的化工产品,而催化剂是合成气制乙二醇工艺流程中的核心和关键所在,其性能优劣直接决定了装置的生产负荷及乙二醇产品品质。

  早在2010年,集团公司研究总院便开展了乙二醇催化剂的研发工作。2018年,研究成果首先在集团公司内部实现了工业化推广应用,解决了集团公司内部乙二醇工业生产装置合成催化剂成本高、活性低,加氢催化剂易粉化、使用寿命短等问题。

  市场需求“牵引”科研方向。随着科技进步和主流企业乙二醇生产工艺的持续改进,为增强自研产品的高度适用性,抢占催化剂外部市场,研究总院催化剂研发团队又开展了多工况复杂条件下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成套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应用研究,攻克了一批制约复杂工况下合成气生产乙二醇的催化难题,解决了现有商业催化剂适用原料杂质范围小,耐受性差,应用条件苛刻等技术难题。

  2021年~2023年,集团公司研究总院新研制的乙二醇催化剂先后在山西、内蒙古等多种复杂条件及不同原料气来源的乙二醇工业装置上实现了成功应用。工业装置长周期运行分析数据表明,新研制的乙二醇催化剂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乙二醇生产成本,还实现了工业装置满负荷稳定生产。

  在国龙新材料乙二醇催化剂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凯。据他介绍,目前,由集团公司研究总院研发的多工况复杂条件下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技术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强,客户反馈使用效果好。“目前,我们正在想办法进一步推广应用到内蒙古、新疆等地更多的乙二醇生产装置上,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集团公司化工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研究总院院长蒋元力表示,下一步,研究总院将继续紧扣集团公司发展需要,开展关键催化新材料、高端新材料及新型精细化学品的研发,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科技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