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他献血102次——记焦煤中马村矿献血志愿者寇俊利

2023-06-14 来源:河南能源

  6月8日,安静的机采室里,血小板分离机有节奏地运转着。寇俊利半躺在座位上,手握红色弹力球,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要一直保持一种姿势,等待机器分离出血小板后,将血液重新输入体内。

  这样的献血场景,53岁的寇俊利16年来经历了102次。他说,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涓涓热血,汇成“爱之河”

  寇俊利是焦煤公司中马村矿政工党支部一名拥有28年党龄的党员。见到寇俊利时,他正在吃午饭。一盘黄瓜蘸酱,他吃得津津有味。见我们一脸疑惑,寇俊利便解释道,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参加献血后,他成了一名素食主义者。

  提及自己的献血经历,他说:“之前,我对献血常识知之甚少,直到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一场献血宣传活动后才知道,一年最多可以献两次全血。但捐献血小板属于献成分血,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

  当寇俊利了解到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而成分血每两周就可以献一次后,他毅然选择了献成分血。从那以后,他一有机会,就会去献血,1次、5次、17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献血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寇俊利先后102次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包括17次全血、85次成分血,献血总量达40800毫升。

  争分夺秒,守护“生命之光”

  目前,最常见的成分献血是机采血小板,每献一个单位机采血小板,需要40~60分钟。在献血前一周内,献血者要清淡饮食,正式献血前几天还要先采血样。血样经检查合格后,血站才会通知你去献血。

  2015年夏天,正在工作的寇俊利突然接到了焦作市中心血站的紧急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工作人员焦急的声音:“有一位患者急需紧急输血,您的血型符合,请问……”寇俊利没有犹豫,安排好手中的工作,告知同事后,立即赶往血站。

  时间刻不容缓,每一秒都是与死神的赛跑。12公里,寇俊利用了19分钟便赶到了。下车后,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向采血室,焦急的内心让他汗流浃背,顾不得擦拭汗水,便向血站工作人员说道:“按最大量抽取!”

  看到400毫升的血袋抽满后,他松了口气。后来得知,患者已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寇俊利说:“世界上最奇妙的感觉,就是你捐献的血液,流淌到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走进了他的生命,虽然与他素不相识,但内心是温暖的。”

  以身作则,传递社会“正能量”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对无偿献血认识的逐步深入,寇俊利越发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我国无偿献血者所献的血液有34%的血量用于癌症和血液病患者。为能够帮助更多患者,寇俊利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为献血者答疑解惑。“献血是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科学定期献血可以有效地促进血液的再生,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还可以提升肌体的自我更新能力。”……更可贵的是,他通过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献血无损健康。

  “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寇俊利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