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方向 使命凝聚力量 ——集团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2023-06-25 来源:河南能源

  从桃花怒放,绮丽芬芳的3月,到荷花亭亭玉立,精神抖擞的5月,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呈现出万物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3月27日至5月12日,集团公司党委在这里连续举办了5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来自各条战线的256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每期培训结束、培训班学员汇报学习体会时,大家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严谨踏实的作风,话感受、论收获,进行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

  学习中明确前进方向,交流中凝聚奋进力量。“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带头作报告,权威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内容‘含金量’高、学习收获大、行动方向明!”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非常解渴、非常管用,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学有高度:以上率下,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实践证明,只有掌握理论的主动,才能赢得历史的主动。

  集团公司党委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一步一步往前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3月27日,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刚履新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在深度调研基层之后,带着新使命、新思考,走进课堂作开班动员讲话和专题辅导报告。

  “要紧紧围绕打造一流企业的目标,站位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新起点,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功、开局之势、开局之为……”学员们纷纷表示,马书记的讲话导向鲜明、要求明确,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能。

  课堂上,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省委党校专家学者走上讲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一次次精彩的授课,从不同领域和角度,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培训课程既有深度解读,又有交流研讨;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接受了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洗礼。

  “要在学习宣传上作示范、当表率,更要在贯彻落实上当先锋、打头阵,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能源落实落地。”5期培训结束,广大党员干部收获满满,方向一致,目标笃定。

  宣有广度:创新形式,党音嘹亮声声入耳

  思想之根扎得越深,基业方能永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宣传是行动的先声。《河南能源报》、河南能源微信公众号、集团公司网站以及所属各单位宣传媒体尽锐出战,在重要版面、突出位置集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度、高频度发声,全媒体、全网络覆盖,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矩阵性“大宣传”“大宣讲”格局。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基层单位,“播”到车间班组,“走”进职工心坎?

  4月2日,集团公司全面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青年宣讲团各小分队赶赴贵州豫能、永煤顺和煤矿、鹤煤三矿、新疆众泰煤焦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赓续血脉,激扬奋进,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贡献力量。

  在集团公司上下持续的学习热潮中,广大干部职工深学细研、认真领悟,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不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6月6日,集团公司在省管企业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主题教育学习竞赛决赛中获得总冠军,这正是集团公司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体现之一。

  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春雷响彻煤海,如春雨滋润了基层每一片希望的沃土。

  “这样精彩、近距离的文化演出,能更好地让我们读懂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点个赞!”永煤公司第二届“奋进永煤”矿工文化节开幕式暨“最美家庭”颁奖典礼举行。20户“最美家庭”,一面面旗帜,折射出平凡岗位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光与影,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今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我将带领大家重点学习解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在焦煤公司,一场场宣讲、学习交流活动在网络“云端”、一线班组车间、区队会议室展开。

  由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五代焦煤人组成的党员劳模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用身边事、群众言,讲述新时代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由书面语变成家常话“声入人心”。

  ……

  一场场宣讲既“活”又“鲜”,成了职工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明白、好接受、可落实的思想盛宴。

  信念在学习探讨中增强,共识在宣传交流中凝聚。

  在这场大宣讲、大学习中,1800余个党组织统筹布局、有序推动,30000余名党员干部躬身入局、示范带动,犹如一颗颗“红色火种”,“点燃”了1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激情,这股学习热潮汇聚成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的强大正能量。

  行有深度:担当善为,干事创业激情澎湃

  如何实现打造一流企业的目标?

  如何站位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新起点?

  如何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

  ……

  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打造一流企业目标上,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运用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中紧贴企业实际、联系使命职责,研讨时聚焦解决问题、寻求应对之策。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

  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正转化为全体河南能源人的一项项具体工作思路、一条条行动举措,一幅宏伟壮观的“施工”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集团公司构建“2+2+N”产业体系,提出煤炭产业“四有”、化工新材料产业“四个一批”战略举措,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煤炭板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四有”举措,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在保安全、谋发展等方面坚决贯彻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全力推进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实现产品结构更优、经济效益更好,跑出绿色低碳发展加速度。

  化工板块:在增强市场观念和市场意识上下苦功,用好“四个一批”这把破解化工板块发展困境的“金钥匙”,加快梳理存量问题和谋划好增量项目,全力以赴提升化工板块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拥有“双百企业”和“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双重身份的三门峡戴卡轮毂发展信心倍增:进一步用好国企改革新政策,继续做好河南国企改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持续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

  思想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担当奋进的河南能源人正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