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之光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焦煤公司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侧记

2023-06-29 来源:河南能源

  这是一次思想的淬炼,这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焦煤公司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举思想旗帜,突出政治引领,关注职工福祉,聚焦企业发展,赓续血脉,开拓创新,奋力谱写百年焦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谋为先,高标准高质量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必须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4月12日,焦煤公司下发专项通知,要求所属49家党组织迅速行动,学习传达贯彻主题教育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4月13日,焦煤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对标主题教育重点任务、节点安排、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思路,优化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为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焦煤公司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责任分解表》,确定了5大项、14小项主要任务,部署了33项具体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确保主题教育有规划、有目标、有特色。同时,订购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及时发放给5000余名党员干部和276个基层党组织。

  在主题教育中,焦煤公司还依托河南省“三学院三基地”和王封西大井红色教育基地,分层级、分批次,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截至目前,累计举办31期,参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

  以学为要,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榜样的力量是一种精神传承。”焦煤公司党委副书记陶鹏说,这样的“微党课”,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以小切口阐释大主题,从小视角表达大格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血有肉。

  时间回溯到4月26日晚,月挂琼钩、春风习习。焦煤公司邀请河南新乡干部学院“党课轻骑兵”走进赵固一矿慰问宣讲,通过“实物+事迹+文艺”的形式,或以歌言志,或以舞抒怀,讲述史来贺、吴金印、郑永和、刘志华等一批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真抓实干、奋发图强的感人事迹,为近千名职工送上特殊的“精神大餐”。

  为传承好百年焦煤红色基因,焦煤公司将主题教育与新时代“特别能战斗”精神有机结合,开展了“庆祝焦作煤矿建矿125周年系列活动”“印记·焦煤125年”“影像·百年焦煤”等19个专题活动,持续擦亮百年焦煤精神丰碑。同时,加快推进西大井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在焦作煤矿反帝大罢工纪念馆基础上,增设焦作楷模人物馆和谢延信先进事迹展览馆,进一步丰富红色教育资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焦煤各单位将“学思想”摆在首位,丰富教育载体,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学习内容入脑入心。赵固一矿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微站台”活动,以“做宣讲+观视频+发资料+上才艺”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九里山矿搭建主题教育“读书夜校”学习平台,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新功;供应处创办《主题教育一百讲》微视频栏目,每天拍摄制作一个主题教育微视频,把主题教育推向高潮……

  通过主题教育,焦煤公司干部职工理论素养明显提升,进一步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拼搏奉献的动力更加强劲。

  以干为本,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各级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要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在焦煤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说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焦煤公司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制定了《焦煤公司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调研选题101项,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焦煤公司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全面开展了“质量建设提升”活动,梳理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41项,“千百万工程”20项;积极推进新能源、建材、超纯碳新材料等产业转型项目,千业“碳中和”智慧矿山示范项目配套方庄技改井5.99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开元化工环氧氯丙烷装置技改等7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中马村矿、九里山矿煤泥超高压压滤项目投运见效,实现无泥化生产;培育极具行业影响力的煤炭品牌,积聚竞争优势,高奏发展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