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 见行见效——永煤公司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阶段性综述

2023-07-10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56.56%、51.38%,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这是永煤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系统安排,永煤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扣目标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真信笃行高站位高标准落实推进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方可谋划准。河南能源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永煤公司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

  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部署会,把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细化成38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体化、清单化推进“五个贯穿始终”,不折不扣、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在内部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进行时”专栏,刊发相关文章50余篇,编发简报10期,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搭建学习互鉴的交流平台。

  “学”字当头,是首要任务、重中之重。永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力求深学一层,通过专题党课、专家授课、理论视听等多种形式,完成为期7天的读书班学习,先后开展3次集中学习研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举办“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巡回宣讲,14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4期主题教育培训班,轮训中层干部219名……“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广大党员干部在凝神聚气中感悟奋进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深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点穴施针

  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消纳模式,在陈四楼煤矿、裕东发电、龙宇装备等单位,因地制宜建设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电站……5月4日,永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提出新能源产业实施路径。这是他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与基层干部职工交流探讨总结出的初步成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贯穿始终的重要方法论。

  永煤公司党委贯彻落实“重实践”的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精准选定“新能源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等15项调研课题。目前,领导班子成员累计深入基层调研17次,做到听实话、察实情、解难题。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规划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17个,新能源产业的点点“新”火渐成燎原之势;制定物资类招评标管理暂行规定,加强专家评委入库管理,切实提高评标质量;协同处理好生产接替与灾害治理的“时空”关系,充分发挥定向钻技术优势,形成具有永煤特色的精准区域预测模式。

  坚持问计问需于民开展调查研究,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深入推进“暖心保障工程”,深化“双岗网格化管理”、“双心”服务等载体,设立“双心”志愿服务微信平台,完成离市区较远矿井职工通勤、内部通信优惠等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学以致用

  破难题解痛点推动发展

  “针对主力矿井后续开采资源不足问题,加快实施扩边增储,统筹推进本部矿井三煤配采和天然焦开发利用,增加矿井服务年限。”“集中力量创建煤、岩巷快速掘进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掘进单进提升。”……永煤公司党委创新举办“头脑风暴”研讨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深入探讨,提出对策31条。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永煤公司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实际确定10项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纳入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进煤矿“四化”建设,马泰壕煤矿6月份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验收,永煤公司累计建成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2对、省级示范矿5对、智能化采掘工作面36个。

  深耕“精煤战略”,投用2套TDS智能选矸系统,推动2处选煤厂工艺从跳汰升级为重介,对4处煤泥处理系统进行改造,本部原煤入洗率达到97.94%,精煤产率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原煤增效34元/吨,“永煤精粒”出口量达10万吨/月。

  实施“人才强企工程”,选树“永煤工匠”11人次、“矿井工匠”20人次,薪酬待遇分别参照所在矿井领导班子成员副职、所在区队副职执行;选拔“一线关键岗位人才”934人次,每月按照600元/人进行专项补助,让技能型职工既有“面子”,又涨“票子”。

  一场场思想洗礼淬炼着初心和恒心,一次次调查研究强化着责任与担当,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一个个痛点逐个攻克……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永煤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河南能源创建一流企业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