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血” 点亮生命之光

2023-07-10 来源:河南能源

  “以前献过血吗?不用紧张,来,攥紧拳头……您的血液颜色比较深,平常要少熬夜……”6月9日,在焦煤公司爱心献血活动现场,采血人员一边贴着敷贴,一边叮嘱着。

  看着殷红的血液顺着导管缓缓流进储血袋,焦煤公司无偿献血志愿者杨洋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血液是生命之源,献血不仅仅是给予他人一份爱心,更是给予他人一线生的希望。”杨洋认为这件事很有意义。

  出于相同的想法,集团公司众多青年职工也纷纷伸出手臂,为爱献血,用真情传递温暖。

  据了解,在今年的献血日期间,集团公司有千余名职工参加献血活动,献血量累计达到40多万毫升,相当于近100名成年人的血量总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献血不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3%,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一个人体内的总血量大约为体重的7%~8%,而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全身总血量约3500~4000毫升,献血200~400毫升,均在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安全标准以内。

  近年来,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推动,已经形成“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社会共识,凝聚了更多力量参与献血公益事业,血液质量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切实守护。

  作为国有大型工业企业,长期以来,集团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心全意服务社会建设,持之以恒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集团公司的宣传发动和大力组织下,广大干部职工挺身而出、踊跃献血,无偿献血人次、献血量、千人献血率连续多年上升。

  6月中旬,省政府国资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爱心献血志愿活动中。集团公司立即响应,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线,第一时间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像往年一样,通知发出后,不到一天时间,总部机关就有100多人报名参加。”对于广大干部职工高涨的奉献热情,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李杰赞叹不已。

  “我们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以及班前会、工作群等载体,构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宣传渠道。”李杰告诉记者。为做好献血知识普及,他们还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和重要意义,增强广大职工对无偿献血的关注和参与热情。在献血通知下发后,短时间内,集团公司各单位志愿献血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500名。

  挺身而出为爱挽袖

  6月16日,集团公司在总部机关和驻郑单位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从上午10时开始,献血登记台前排队的干部职工一直络绎不绝,站在队伍前列的企业改革管理部经理马艳斌则显得格外激动。

  “上一次,献血车来单位采血,因为我当时作息和饮食不规律,转氨酶过高,没有献成。为了这次献血,我特意制订了健身计划,坚持锻炼身体,献血前两周还保持清淡饮食,也做到了睡眠充足。”马艳斌表示,这次能够成功献血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自己感到非常光荣。

  今年53岁的寇俊利,来自焦煤中马村矿后勤服务中心,他坚持献血16年,献血总量达4.08万毫升,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7年,寇俊利参加了一场献血宣传活动,得知一年最多可以献两次全血,而捐献血小板则属于捐献成分血,一年不得超过24次后,他毅然选择了献成分血。

  从那以后,他一有机会,就会去献血站,1次、2次、3次……自2007年以来,他先后102次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包括17次全血、85次成分血。

  爱的力量是巨大的,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吸引了集团公司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26岁的永煤总医院检验科职工谢洋洋,在单位同事们的影响下,入职3年来,他坚持每年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1600毫升。“能和这么多同事一起献血,感觉特别有集体荣誉感,作为一名年轻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将无偿献血进行下去。”谢洋洋说。

  无偿奉献大爱无疆

  6月7日一大早,焦煤古汉山矿团委书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韩琳和其他队员们就赶到了矿上献血点。

  “矿上组织青年职工们成立了专项服务队,专门为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提供服务。大家既是献血者,也是志愿者。”韩琳说道。

  活动现场,前来献血的职工们络绎不绝。“大家一个一个来,不要着急,先在这里排队登记……”志愿服务队耐心引导职工进行信息登记、血压测量、血液初筛等,并为他们讲解献血注意事项。

  “献血回去后要多喝水,千万记住不要喝酒啊,要多多休息、补充营养……”古汉山矿献血点的忙碌场景是集团公司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的缩影。

  据统计,今年“世界献血日”期间,集团公司上下共有1225名职工成功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采集量达44.09万毫升。

  献血是爱心的传递,是希望的播撒,更是生命的延续。鹤煤公司职工郭红瑞坚持无偿献血24年,捐献全血26次共1.04万毫升、血小板6次共4800毫升,累计1.52万毫升,感召更多的鹤煤公司职工加入其中;义煤千秋煤矿职工裴英超坚持无偿献血23年,无偿献血17次,共献血6550毫升;拥有罕见RH阴性血型“熊猫血”的永煤主焦煤矿工会副主席罗军胜,坚持献血8年……

  无偿献血,每个人都是英雄。这其中也包括那些致力于义务献血却没有“得偿所愿”的人,比如集团公司煤炭首席专家辛新平。作为热心公益的老志愿者,辛新平已经连续献血长达10年之久。两年前,为表彰他的先进事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还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但这次,他却因为超龄而被告知无法捐献。

  “我身体一直很健康,就是因为年龄超了一点,这才没献成,我觉得挺遗憾的。”辛新平告诉记者,这次虽然没有献成,但他依然会做足准备,只要有需要,他随时都会挽起袖子。

  在这次献血活动中,像辛新平一样“爱而不得”积极向善的人还有很多。在他们的坚持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了献血的“爱心接力”中,向上、向善的良好道德风尚在集团公司已是蔚然成风。

  在“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的号召下,河南能源人积极践行国企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守为民情怀,弘扬大爱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反哺社会、服务民生作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