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为要 奋楫高质量发展 ——建设公司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侧记

2023-07-11 来源:河南能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设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相结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质量实现市场开拓建新功、“四转”理念更出彩,喜报、喜讯接踵而至、精彩纷呈。

  坚持以学促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建设公司党委组织制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认真谋划和实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具体措施,把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细化成6大项、34小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闭环式推进,每周统计最新进展,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建设公司党委明确主题教育期间的5个学习主题,并带头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第一议题”学习、举办读书班、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购买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籍400余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开展自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设公司党委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中层干部35人。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彦结合所学所思所悟以及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实际,上了专题党课。针对建设公司施工项目多、人员分散等实情,各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国资e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手机课堂”,让干部职工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与建设公司生产实际相结合,建设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迎“七一”“四提升”系列活动。通过铸魂增智谈体会、金牌学习标兵评选、知识竞赛、微党课大赛、廉洁文化作品征集、金点子解难题、克难攻坚立新功等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实现“理论水平有提升、党性坚定再提升、实践导向促提升、再建新功稳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开展。

  深入调查研究沉到一线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建设公司党委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安全生产、资金管理、经营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确定调研课题8个,并及时组建调研小组、制订调研计划,采取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现场查看、问卷调查等方式,共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14次,调研对象涉及河南、新疆、内蒙古、贵州、山西等地的20余个项目,与1000多名党员职工群众深入交流。

  建设公司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聚焦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难题,共查摆问题28个,制订整改措施34条。针对发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组织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有序开展专项清理,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效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设公司共梳理制度50余项,修订、新建《全面预算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16项,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制度保障。

  锚定目标任务以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热潮涌,以学促干重实践。 建设公司党委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一体推进市场开拓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应用,研究创建一流创新平台环境举措,强化较高风险重大隐患资金风险管控措施,建立民生实事清单统筹整合力量保障机制,加快推进企业管理机制重构、打造运营+施工新经营模式下的管理新格局,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重实践、建新功的强大动力。

  建设公司党委扣紧责任链、任务链,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督查指导,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一是项目工程市场谱新篇。在新疆、内蒙古等地新承揽了13项矿建、土建、钢结构工程,合同金额逾5亿元。露天煤矿采剥施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润煤业采剥项目仅半年实现产值超亿元;成功中标特变电工所属新疆天池能源9200万元的露天煤矿地面生产系统、输煤系统土建工程项目,开工中联润世露天煤矿至横四路主干道工程;承揽新疆托克逊县润田矿业有限公司矿山建设项目,合同总额逾1.2亿元;施工的永煤公司陈四楼煤矿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项目成功运营。二是转型升级建新功。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确保新疆洗选分公司中联润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全力实现企业由建设施工向施工+运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从根本上巩固建设公司可持续发展根基。三是惠及职工群众展新貌。建设公司及各基层单位共确定民生事项28项,涉及工资社保、职工“两堂一舍”、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综合性管理培训,涵盖经营、管理、合规、安全、风险防控等各专业,累计培训200余人次。强化资金统筹,优先保障一线职工工资发放,缴纳社保费用1100余万元。

  刘兴彦表示:“下一步,建设公司党委将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增强能力本领,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把‘金钥匙’,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安全管理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力深化‘四转’理念,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为河南能源创建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