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驰援,河南能源:“到!”

2023-08-07 来源:河南能源

  日前,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南多地遭受大到暴雨袭击,新乡市部分区域出现险情,防汛形势严峻复杂。在这关键时刻,焦煤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汛工作要求,先后组织共计7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伍,赶赴新乡辉县、卫辉等地抗洪抢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新乡辉县境内石门河水库蓄洪压力持续增大,各河道水位暴涨,已经超过警戒水位,情况危急,现请求支援!”7月31日16时30分,赵固一矿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话骤然响起。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赵固一矿闻“汛”而动,第一时间组织2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伍,紧急奔赴石门河大堤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大家严格按照任务分工,争分夺秒堵住缺口……”赵固一矿矿长王文卫在现场指挥时说道。

  抗洪抢险现场大雨倾盆,危险重重,抢险救援队伍没有丝毫停歇,现场统一指挥、分工明确,有的装沙袋,有的肩扛沙袋送往堤坝,有的疏通排水通道……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抢险救援队终于堵住了缺口,保障了附近村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持续,汛情加剧。8月1日下午,赵固二矿接到新乡市政府通知,卫辉市上乐村镇南坡村汛情紧急,需要救援。赵固二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该矿副矿长张明建带领200名抢险队员,携带抢险工具和物资紧急驰援。

  到达现场时已是夜里九点钟。在了解到村边附近河堤水位暴涨,而且有缺口,情况十分紧急后,张明建立即与该村领导研究对策,安排部署救援工作,将抢险救援队伍分成装土组和加固组,开始争分夺秒地装运土袋、封堵缺口、加固大堤。

  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赵固二矿抢险救援队伍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将河堤缺口堵住,使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感谢和称赞。

  8月2日下午,卫河、共产主义渠卫辉段水位临近警戒线,卫辉市顿坊店乡闫屯村随时有险情发生。赵固一矿、赵固二矿先后再次接到救援通知。

  赵固一矿迅速行动,成立了由矿领导带队,26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抢险救援队,携带铁锨、编织袋等物资,紧急奔赴卫辉市共产主义渠河堤抢险救援。

  到达现场后,抢险救援队按照分工,立即分成两组到从香泉河入渠口至上马营桥段河堤处开展应急值守工作,并连夜对河段低洼处进行加固。

  同一时间,赵固二矿组织200余人成立抢险救援队,携带抢险物资赶往共产主义渠闫屯卫河桥段现场。大家不辞劳苦,头戴矿灯,装好沙袋接力传递,连夜加固筑牢堤坝“安全线”。目前,抗洪抢险仍在进行中……

  迎风战雨见精神,抗洪抢险显担当。在抢险救援中,焦煤公司用“特别能战斗”精神擎起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企地一家亲、携手战洪魔的壮美诗篇,为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