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上有名! “百年观音堂煤矿”入选省级工业遗产名单

2023-08-07 来源:河南能源

  7月31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河南省省级工业遗产名单,义煤观音堂煤业申报的工业遗产“百年观音堂煤矿”成功上榜。这是三门峡市首个省级工业遗产,也是河南能源唯一入选的省级工业遗产。

  2023年河南省省级工业遗产申报认定工作3月份正式启动,经过自愿申报、地市工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省级工业遗产名单共确定了12个项目。其中,由观音堂煤业申报的工业遗产项目名称为“百年观音堂煤矿”,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观音堂煤业矿区,包含民生煤矿旧址、观音堂煤矿博物馆、百年矿区、百年井架、百年井下巷道、矿工俱乐部、毛主席塑像、民生小学旧址等8大核心物项,是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煤矿工业遗存。

  据悉,工业遗产作为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了工业化进程不同阶段的历史风貌与时代特征,承载着城市记忆,印刻着发展足迹。观音堂煤业自1905年办矿开采至今已有118年历史。百年来历经与资本家斗争、收归国有、并入义马矿务局、改制重组、并入河南能源等历史沿革,是河南省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创办、自己经营的煤矿,是近代民族资本实业救国的典范,是河南煤炭工业改革发展的见证地,是三门峡工业发展的起步地,被誉为中国近现代煤炭工业的“活化石”,有着“中国第一民族煤矿”的美誉。

  近年来,观音堂煤业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在保护中利用”的原则,加强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和规划设计,以展馆展览、建筑修复、文档整理等方式对工业遗产进行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将遗产核心项目的保护与国企担当、企业发展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煤矿特色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之路,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成为豫晋陕爱国主义教育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