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新材料 降低成本400万 焦煤公司新型注浆材料研制成功

2023-08-07 来源:河南能源

  8月2日,记者在焦煤千业水泥了解到,该公司与河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联合研发的新型注浆材料取得成功并投入试用。与使用传统注浆材料相比,新型注浆材料性能满足焦煤公司各矿井注浆充填加固工程的要求,成本可降低10%。

  据了解,焦煤公司在区域水害治理工程注浆施工中普遍使用“水泥+黏土”的注浆材料。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黏土供应逐渐受限,水泥价格不断上涨,导致注浆成本居高不下。

  “目前,我们研制新型注浆材料的原材料以工业固体废弃物为主。”千业水泥化验室主任赵磊告诉记者,依托焦煤公司与河南理工大学共建的固废资源化利用研发中心,他们研制了两种注浆材料。一种以千业水泥石灰石矿山开采破碎过程中产生的石粉与矿山剥离物为主要原料,另一种是以脱硫石膏和冯营电厂的粉煤灰、燃煤炉渣等工业固废为原材料,加入少量河南理工大学研发的复合改性剂,经过数月反复配比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据了解,与现有“水泥+黏土”注浆材料相比,新型注浆材料不仅施工工艺简化,而且还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可大量消纳固体废弃物,减少水泥消耗,降低CO2排放,符合国家“双碳”政策。投入量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注浆材料成本4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