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 扬帆远航

2023-08-07 来源:河南能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储备人才,永煤公司于7月12日至25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新招聘大学生入职培训,帮助106名新入职大学生上好职场“第一课”,促进他们尽快实现从“学生”向“职工”的转变。

  军事训练炼意志

  “稍息,立正,向左转……”7月12日下午,从永城葛店综合研学实训基地传来阵阵响亮的口号,身着迷彩服的大学生们正在烈日下开展队列、站军姿、跑步等科目军事训练。

  “穿上军装,就是军人,我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这个绿色军营大熔炉里磨炼自己的钢铁意志,为今后工作攻坚克难打下基础。”教官为大家加油鼓劲。

  新入职大学生是企业发展的后备力量。永煤公司高度重视新入职大学生培养工作,专门制定了《2023年度校园招聘大学生报到入职培训方案》,就近选择专业培训机构进行系统的军事拓展训练,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吃苦耐劳精神。

  “为保证军训成果,所有学员都签下了军令状,并分为四个连队,按照军事训练要求进行全封闭式培训,每天早上6:00起床,晚上9:30军训结束,项目安排非常充实。”永煤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付小非说。

  拓展培训强协作

  两手扶着把,肩带搭在双肩和脖子后面,推着咯吱咯吱响的独轮小推车,运载着满车的粮食弹药支援前线……通过模拟体验,大家仿佛来了一场时空穿越,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淮海战役。

  闭上右眼,瞄准靶心,左手持弓,右手拿箭,嗖的一下,弓箭飞驰而去,正中百米之外的靶心,引得一片喝彩声。

  满是星光的夜晚,大家围着篝火,唱着嘹亮的战歌,跳着欢快的舞蹈,在这个绿色军营里,大家收获了欢乐和友谊。

  ……

  枪械讲解、盗梦空间、多向拔河、抢球大战、穿越电网等二十多个拓展培训项目,帮助新职工提升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了执行力、创造力和沟通协作能力。

  “拓展培训让我意识到,一个人要想做出一番成就,就不能离开团队。”参与拓展培训的王绍旭说。

  学习培训收获丰

  7月22日下午,永煤公司机关十三楼会议室传来阵阵掌声,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永煤公司有关领导作了题为《企业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的专题授课,讲述了集团公司和永煤公司发展历程,并结合国家资源现状、行业发展形势、集团发展战略以及个人成长经历,对大学生们融入企业发展、立足岗位成才提出殷切希望。

  在5天的培训课堂里,永煤公司组织有关班子领导、相关部室负责人、内部培训师等,分别围绕职业观塑造、企业文化理念、人才培养和干部管理、职场礼仪训练等为新入职大学生进行授课。陈四楼煤矿、顺和煤矿负责人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职场经验。

  “满满的都是干货!听了各位领导、老师的授课,我对永煤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这么多领导亲自为我们授课,我们感觉到永煤对大学生和人才十分重视,我认为我选择永煤是正确的。”

  “我要尽快实现从学生到职工的角色转变,参与到永煤的高质量发展中来。”

  ……

  新入职的大学生培训之后,收获满满,感慨多多。

  授课之余,永煤公司还组织新入职大学生们实地参观了车集煤矿、龙宇装备、裕东发电等单位,加深了大学生们对企业各产业板块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