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有力量 肩并肩勇担当——记省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鹤煤九矿综采队党支部

2023-08-21 来源:河南能源

  “大伙儿加把劲!赶快把上网上绳任务完成,为下一步移综采支架做好准备工作……”8月8日,鹤煤九矿3103工作面,综采队党支部把“实干为要、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生产一线,劳动现场,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响应号召,热火朝天争上游,让一枚枚党员徽章在百米井下熠熠生辉。

  一切工作到支部。今年以来,综采队党支部按照“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保持了良好的干群风貌,2023年,综采队党支部获评省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找准抓手建强队伍

  今年7月底,该矿3208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开始了安装工作,作为队里负责综采智能化工作的技术员,党员张旭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从10年前的“坐办公室”,到现在的“科技标兵”,张旭在井下一线实现了自我成长。

  奋斗有方向,堡垒有力量。张旭的成长受益于综采队党支部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坚定信念,激发党员争先创优意识。同时,围绕当前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明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加强党员的学习培训和日常管理,确保支部建设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引领中心,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带队伍,就要强思想。针对当前党建工作的新形势,综采队党支部按照“一年对标强基础、两年提升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思路,以“安全高效排头兵”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开展党员“六星”评比、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专的职工队伍。

  同时,综采队党支部紧盯“两张皮”破解问题,高频度、多密度地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鼓励职工岗位建功,岗位尽责。比如,党员“六星”评比活动,就是从技术、创新、安全等6方面,每月对党员进行考核评比,鼓励党员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进一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旗帜引领党员带动

  工作开展到哪里,“堡垒”就建到哪里。综采队党支部坚持“党建+”工程为载体,积极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同步推进、双向考核,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凸显基层党支部的积极作用,促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党旗插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综采队党支部结合安全生产现场实际,划分责任区,共有17名党员主动与党支部签订目标承诺书,实行挂牌管理,亮明身份,责任到人,让党员身上有指标、肩上有责任,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坚持落实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指导责任,党员带头反“三违”、查隐患、堵漏洞,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举措,践行安全承诺,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党员先行、结对子传帮带等系列活动,以党员身边无事故、无隐患的榜样力量,带动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此外,综采队党支部为每个班组配备2~3名党员,做到重点岗位有党员、关键环节有党员、急难险重有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其中,窦盛林班组把多年积累的班组管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了窦盛林班组“12345管理法”,并在其他班组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创建品牌激活动力

  到今年8月,以综采队队长、党员马学亮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整整3年了。3年来,创新工作室先后培养出20多名技术维修人员,先后开展各类技术创新350多项,为矿井智能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撑。

  依托马学亮创新工作室,综采队党支部把现有资源深度整合利用起来,让职工受益,进一步激活矿井内生动力。像这样的“孵化”模式,综采队党支部不仅在“用好”上下功夫,更是突出了“用活、见效”。

  同样在鹤煤九矿区队办公楼,一间普通的党员活动室是综采队职工最常去的地方。针对三班倒、集中学习难度大等问题,综采队党支部成功推行了党支部流动党课、专题辅导、党小组微宣讲等形式,将学习培训、思想教育、生产部署等工作深度融合,落细落实。他们还坚持“互联网+党建”思维,充分利用智慧党建、支部党员“微课堂”等学习群组,强化职工间的互动交流、答疑释惑,让学有痕迹、做有抓手。

  激发凝聚力、创新力,队伍才能有战斗力。2022年7月,综采队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提前1周完成了3103外工作面回撤、3103工作面安装的紧急任务,创造了建矿以来,综放工作面设备回撤、安装最快的纪录,最大程度缓解了矿井接续紧张的局面,助力了矿井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