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徐来 “廉花”朵朵开——焦煤公司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侧记

2023-08-28 来源:河南能源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以案明纪,“零距离”开展廉政教育;进行廉政家访,引导干部深化家风和作风建设……焦煤公司将廉洁文化引入日常工作中,通过教育“讲廉”、提醒“督廉”、警示“促廉”,突出抓好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使“廉花”处处开放,为企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教育讲廉接地气

  “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陶母退鱼’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为官者为何要清正廉洁,以及如何做到清正廉洁……”近日,焦煤公司纪委采用讲经典故事的形式开展“清风课堂”讲廉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该公司持续推进廉洁文化日常教育工作,打造了“一馆一廊”反腐倡廉教育主阵地,通过图片资料、文字说明及声光技术,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展示正风肃纪反腐时代成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党员干部中开设“清风课堂”,采用讲廉洁故事等职工易接受的方式,分批次、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讲”活动。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党员集中学+部室日常学”的方式,全覆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持续增强大家的廉洁意识。

  提醒督廉扬正气

  “要切实防范工资分配中可能出现的不公平现象,对歪风邪气必须坚决遏制。”九里山矿掘二队队长李学斌在科务会上对区队管理干部提出要求。

  在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该公司高度重视廉政日常督导机制落实,在主要干道两旁设置廉洁文化提醒,要求党员干部严肃作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九里山矿建立健全公开机制,矿重大事项、职工考核、薪酬分配结果及时在矿区企务公开栏公开,自觉接受职工的监督。赵固一矿积极推行党支部书记“廉洁谈话日”,党支部书记每周利用周五学习时间,随机了解职工对于日常分值分配、班组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党员干部从严要求自己。古汉山矿紧盯重要节日,常态化开展纪律提醒,落实党员干部个人红白喜事等管理力度,开展事前谈话、事中监督、事后报备等流程,让党员干部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警示促廉弘正气

  “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遵纪守法。”“通过观看影片,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腐败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时刻紧绷廉政弦,知廉守廉。”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后,该公司机关党员干部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该公司坚持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阅学了《典型案例警示录》;党员干部认真阅学了《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读本,组织2000余人次观看了《国企“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座谈,让党员干部明白“廉兴国贪失家”的道理。同时,深入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竞赛等活动,推动廉洁意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