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提质增效新项目落地 原煤“串门”入洗 年创效上亿元

2023-08-31 来源:河南能源

  “将新桥煤矿未能入洗的末原煤,运到邻近的城郊煤矿混洗,每吨增加效益300元,一年可创效上亿元。”8月24日,永煤公司煤质中心主任祝学斌向记者介绍说。按照集团公司在煤炭板块开展“提质量、调结构、树品牌、增效益”活动要求,该公司大力实施的原煤“串门”入洗这一提质增效的新项目近日成功落地,成为该公司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聚焦“钱从哪里来”“利润从哪里来”“成本怎么管”等问题,永煤公司想方设法练内功、深挖潜。煤炭多洗选一吨,就多增加一分效益。为实现原煤全入洗,2022年以来,永煤公司组织各矿加大选煤厂改造升级力度,完善洗选工艺、提升洗选能力。

  “通过改造,各个矿的洗选能力进一步提升,大部分都能够满足原煤入洗需要。”祝学斌说,“但在新桥煤矿,受洗选能力、洗选工艺、产品定位等因素影响,暂时无法实现原煤全入洗。”

  “如何将新桥煤矿没能入洗的末原煤在其他煤矿洗选加工?”永煤公司将此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进行落实,并且列为提质增效的重要项目大力推动。

  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和系统分析论证,永煤公司决定将新桥煤矿的末原煤运至城郊煤矿进行洗选,一方面是城郊煤矿洗选工艺先进且能力相对充足,另一方面是两对矿井相对距离较近。

  为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永煤公司充分利用内部市场化“传家宝”,调动各方的工作积极性。协调城郊煤矿、新桥煤矿两矿以及煤质中心、企管部、运销处等多个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外煤入洗工作协调会,科学统筹、高效推进,从策划实施到项目落地,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8月8日,来自新桥煤矿的第一批末原煤顺利运抵城郊煤矿选煤厂,成功进行了洗选。

  “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我们每天至少能入洗外部原煤1000吨,按当前煤价计算,每吨可增加经济效益300元,每年可为公司创造利润1亿元以上。”城郊煤矿副矿长吴鼓勇自豪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学统筹整合内部资源,调动各方面创新创效积极性,挖掘更多的增效潜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为全力以赴完成‘三个始终不变’全年任务目标贡献更多力量。”永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