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无偿献血,为生命加油

2023-08-31 来源:河南能源

  “这两天我正忌口和休息,明天要去新乡市献血中心捐献血小板!”8月16日,焦煤赵固一矿机运队职工谢东风在电话中对笔者说。如今,献血已成为谢东风生活的一部分。14年来,他先后在焦作、新乡、郑州等地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48万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血量,并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

  14年的坚持,源于谢东风心中的那份大爱。2010年1月7日,家住焦作市武陟县谢旗营镇的谢东风下班后回家路过修武县,在街头看到一辆白色的印有红十字标志的医疗采血车停靠在路边。采血车外的宣传标语引起了谢东风的注意,“您的一个决定,就会让一个生命再获新生。”这句话,触动了谢东风的神经。想到自己的血液可能会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他当时就撸起袖子说:“我要献血!”

  第一次献血,让谢东风对献血有了简单的认识,“血细胞是有生命周期的,无偿献血既能促进自身新陈代谢,又能帮助别人。这是一件利己利人的好事,很有意义。”此后,每隔一段时间,谢东风就会到献血屋或者血液捐献中心去献血。

  “每当想到我献出的血能够救人,就感到自己活得很有价值。”谢东风说道。

  “他的善举让我们敬佩!”得知他经常献血的事情后,一些工友们对他赞赏有加,但也有一些工友很是担心,怕他长时间献血会把身体搞垮。实际行动是最好的回答。每天工作之余,他还坚持跑步、打球。“你们看,我的身体结实着呢!”有的工友还专门找他掰手腕比试一番。时间长了,工友们都放心了。

  “你我携手献热血,众志成城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种种原因导致血源紧张,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撸起袖子,以独特的方式支援疫情防控。谢东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先后捐献血小板7次,献血量达2800毫升。

  作为一名新乡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谢东风时刻等待着、准备着。“如果配型成功,我会第一时间捐献,把爱延续下去。”谢东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