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抢先机 “创”出未来——探寻焦煤演风公司创新发展之路

2023-09-05 来源:河南能源

  15年专注矿用装备能改变什么?15年逐“新”之路又能带来什么?

  焦煤演风公司用15年的创新发展给出了最佳答案:作为焦煤公司唯一参展单位,携7件创新产品亮相2023中国(郑州)国际煤矿安全生产与智能化技术装备博览会,打造出享誉河南能源的研发、制造、维修矿用装备新基地。

  源于创新,成于创新。近年来,演风公司从“囿于焦煤”,到“服务河南能源”,再到“面向河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快产业设备更新,致力于矿用装备研发“智造”,成为集矿用大型成套设备维修与维护、矿山机械设备研发生产、各类设备个性化定制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械制造企业。今年前7个月,产值突破2500万元,企业实现矿用设备制造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高质量发展。

  由“小”到“强”,专注于精

  演风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前身是演马庄矿综合厂,成立之初全厂职工不足30人。

  “小厂也可以有大作为。我们公司虽然小,但要树立‘以科技为动力,以质量求发展’的理念。这样,咱们企业发展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这是演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伟在企业成立之初的全体职工大会上说的一段话。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该公司聚焦矿井智能化开采的“重器”——井下采煤机、综掘机等设备的维修,着力做精做强,并延伸业务范围,小到马达、阀组,大到煤矿用坑道钻机等……同时,先后投资350万元新建2500平方米的大型标准化车间,投资300万元购进了液压油泵试验台、30万牛米扭矩试验台、600吨立式压力机、焊接机器人等多种专用设备。

  新设备、新技术的投用,使演风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具备了维修、维护和生产大型成套煤矿采掘设备的能力,“一站式”的服务也真正让用户享受到了“4S”店的服务品质,获得用户的广泛赞誉。

  联大做强,实现双赢。随着业务的扩展,演风公司与国内采煤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天地科技,签署了技术服务合同,借助合作方的技术力量,一举跻身河南能源矿用设备和装备维修“第一方阵”。

  由“制”到“创”,注入动能

  “2018年,随着焦煤11对矿井先后根据国家政策产能退出后,演风公司10年的矿井设备维修业务越走越窄,产值直线下滑。”采访中,杨伟对记者说。

  不怕慢,就怕站。面对维修业务的大幅度缩水,演风公司紧随煤矿设备更新换代步伐,掀起了“万众创新”的高潮,先后自主研发出激光甲烷传感器、光控传感器、防爆电磁阀等20种小型设备,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7月,河南省北部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多地洪涝成灾,给焦煤公司带来诸多严峻考验……

  身影是力量,行动是担当。演风公司总结抢险经验,依托自身优势,主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从最初设计,到装备制作加工,再到系统设定……日夜奋战78天后,首台大流量排水机器人“太行神龙”在焦作市马村区白鹭湿地公园一次试验成功,成为焦煤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一款全新多功能排水设备。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后,演风公司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企业自主创新力量得到进一步增强。2022年以来,先后研发出CMM2-25煤矿用液压锚杆钻车、ZXY-15/30L煤矿用螺旋式装载机、ZDY2-330L煤矿用履带式全液压坑道钻机、矿用固液分离机、水仓清淤机器人、采煤工作面上下风巷落底成套设备等新产品13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销售收入千万余元。

  由“痛”到“通”,管理赋能

  企业如人,“通”则不“痛”。良好的管理可以让企业充满活力,好的制度更是创新的前提和保障。

  全面实行任务目标清单化管理、各项工作流程化操作、现场管理精益化管控……“在企业的转型发展中,我们还确定了‘向技术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向效率要效益’的工作目标,不断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演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晓明谈及企业管理时说。

  管理赋能,助力发展。为持续推动产品技术升级,演风公司在企业管理上动真格、下狠手。针对科技创新投入,制定下发了《演风公司科技投入管理制度》,要求研发投入始终占年销售收入10%以上,这也是近10年来雷打不动的硬性管理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演风公司还打破“大锅饭”模式,真正让有为者有位。今年1月,该公司根据工作业绩新提拔公司副总一名,部室负责人两名,降职两人。

  在此基础上,演风公司还聘请了河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2名教授和3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为“特聘专家”。请他们定期到公司对产品研发现场指导授课,有效提升技术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

  一个个创新产品的落地、“出圈”,一个个市场的开拓、占有,让曾经以“修”为主的演风人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目前,演风公司不仅承担着焦煤矿井30多种设备的维修业务,更自主研发创造了40余种装备产品,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焦作市煤矿瓦斯治理技术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理工大学精密液压装备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