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量调结构树品牌增效益 ——焦煤公司聚焦“优”字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侧记

2023-09-13 来源:河南能源

  河南省煤企首例煤泥超高压压滤项目竣工投运,千业水泥零碳矿山配套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示范项目开工……

  秋日里的怀川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以项目之“优”,支撑发展之“稳”。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焦煤公司围绕“提质量、调结构、树品牌、增效益”,坚持“项目为王”,聚焦“优”的项目,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以务实之策描绘出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蓝图,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构建发展“新格局”

  谋项目就是谋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焦煤公司积极融入区域产业发展规划,聚焦发展煤炭、绿色建材两大主业,培育现代物贸、电力及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化工、文旅、医养等产业,构建与发展实际相适应、各产业高效协同的新发展格局。

  “我们聚焦主业,锚定项目建设重点和方向,采取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各项目建设实施。”在谈及企业项目建设规划时,焦煤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常建新说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公司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完善了管理机制,规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流程和项目管理程序,组织经济效益和安全环保可行性论证,确保技术可行、经济合理。

  焦煤公司严格项目实施程序管理,严审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技术经济指标,严把项目质量审查关。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客观开展项目后评价工作,全面、真实评价项目成效,为后续项目的投资决策提供借鉴和参考。

  同时,定期开展项目建设月度评比,通过争优评比、督导培训、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项目建设单位自主管控意识,确保建设项目“好、快、省”建设。

  延伸产业“新链条”

  项目在于谋划,资源在于利用。只有依托自身产业优势,不断储备一批项目、建设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才能形成项目投资收益的良性循环。

  焦煤公司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持续规划和技改,引进、实施一批优势项目、技术领先项目,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项目和经济增长点,确保项目投有所值、投有所效。

  “焦作矿区总规及规划环评已编制完成,正在与有关部门沟通上报,新河矿井和赵固电厂恢复建设请示已上报集团公司……”焦煤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乔钰辉介绍道。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实施,焦煤公司紧盯时间节点,抢抓工期,高效组织施工。

  方庄矿技改井光伏发电项目按期并网发电,年可发电700万千瓦时。开元化工盐酸乙脒项目投料试生产,预计年增效200万元。

  冯营电厂通过1号炉绿色低碳技改,实现了低氮燃烧,全年可降低环保成本支出300余万元;千业水泥实施了二期高效篦冷机改造及工艺参数优化、预热器防结皮技术等项目,两条熟料生产线日均产量最高12000吨以上。

  加快推进赵固二矿240万吨/年改扩建、选煤厂升级改造,焦煤大宗物资综合物流枢纽,“西大井1919”4A级文旅景区创建等11个项目,确保各项目按期完成……

  培育企业“新动能”

  新项目、好项目次第花开,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正成为支撑起焦煤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焦煤公司扎实开展“质量建设提升年”活动,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培育有质量、有实力的新项目,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提升企业的转型发展成效。

  “项目不求多,只求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项目安全关、质量关,是我们的宗旨。”常建新说道。

  做优项目质量,强化储备支撑。焦煤公司不断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对接,积极扩大项目影响力,着力培育优质项目。赵固一矿、赵固二矿、九里山矿等矿井煤泥超高压压滤、开元化工电解槽节能升级改造等8个重点项目建成落地,赵固一矿西翼进风井、开元化工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冯营电厂矿井水综合利用等19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焦煤公司对所建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加强产业研究与项目研判,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四大管控,开展专项检查,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动态达标,及时开展后评价,总结项目整体建设运营效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一幅干劲十足的新画卷正在焦煤公司这片沃土上徐徐铺开,上演着一场场精彩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