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 发挥主责主业优势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3-09-13 来源:河南能源

  9月8日,笔者获悉,按照集团公司年中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聚焦‘优’字,转型升级做实主业”的安排部署,围绕“2+2+N”产业布局,永煤公司深耕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地走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之路,着力构建多元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新体系,为打赢“下半场”释放动能。

  围绕“做优做精煤炭产业”,永煤公司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与煤炭产业的融合发展,新增成套综采装备2套、煤巷掘进机3台、岩巷掘进机5台,采煤、掘进、掘进装载机械化率分别达100%、85.66%、100%。新桥煤矿、马泰壕煤矿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验收,陈四楼煤矿通过河南省一级智能化煤矿验收,完成3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4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2对、省级示范矿井5对、智能化采掘工作面36个。

  为推动优质产能安全高效生产,永煤公司强力推进“一优三减”,加强采区优化设计,持续推广“110工法”、超前锚索主动支护等工艺,探索实施深部煤巷大断面强支护一次成巷等先进技术。优化车集煤矿十一采区、城郊煤矿十四辅助采区等4个采区,实现了集约化生产,提高了煤炭资源回收率。优化工作面设计6项,全部按照大采长工作面设计布置,单产水平较传统工作面提高20%~50%,万吨掘进率降低30%~40%。9对矿井的23个采煤工作面实现超前主动支护,累计实施巷道8000余米。

  项目建设是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是撬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永煤公司今年计划投资6.83亿元,安排15个重点项目。目前,豫东煤炭储配中心一期40万吨/年煤泥干燥系统已投入试运行,二期年底具备联合试运转条件。新桥煤矿南风井辅助提人系统项目投入使用,节省职工井下行程时间90分钟。顺和煤矿煤泥处理系统扩容、裕东发电工业供汽改造等项目相继建成,进一步壮大了主业发展优势。

  同时,以裕东发电、豫龙电力、永城能化新能源等为平台,永煤公司积极争取增量配电网运行优惠政策,大力培育风、光、氢新能源产业,务实打造区域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加快向高效清洁新能源企业转型。计划投资1.5亿元,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17个、总装机容量30.53兆瓦。截至目前,豫龙电力0.26兆瓦、陈四楼煤矿1.2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年均3100余万千瓦时的“绿电”发电能力,每年可节约电费2700余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万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