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精神坐标 答好时代问卷——焦煤公司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2023-09-27 来源:河南能源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组织专题学习6次,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31期,参训人员2253人。

  这是一次充电蓄能的知识盛宴,创新“线下+线上”培训方式,实现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确定调研选题101项,开展调研58次,建立9项清单台账。

  这是一次行之有效的强企建设,梳理制度文件51项、重点工程44项、“千百万工程”20项,创效8000余万元。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焦煤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加压奋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顶层擘画走好理论学习“求知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焦煤公司党委明确学习任务、制定学习计划,切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集中学、广大党员跟进学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从学习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该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黄鑫向笔者介绍道。

  该公司依托河南省“三学院三基地”和王封“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分层级、分批次,累计举办了党员干部培训班31期,参训人员2253人。

  该公司党委特邀河南新乡干部学院宣讲团走进赵固一矿慰问宣讲,中马村矿党委组织中层干部纷纷走进班前会,轮流为职工讲专题党课,在九里山矿主题教育“读书夜校”,一场学思想、强党性的热烈讨论正在进行中……

  求真务实

  解好调查研究“新课题”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焦煤公司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探究“真问题”,拿出“硬举措”,切实解决新问题。

  “制订了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确定调研选题101项,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有序推进。”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韩栋向笔者说道。

  该公司党委坚持“一盘棋”统筹、“一张网”布局、“一股劲”推进、“一条心”落实,各级党组织调查研究全视角铺开。

  九里山矿党委聚焦制约矿井发展的堵点、痛点、热点问题,破题开局,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供应处把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首要内容,通过下矿井、走区队、进一线,查摆问题不足,征求意见建议……

  以上率下

  舞好推动发展“指挥棒”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焦煤公司党委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彰显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分量。

  “我们将主题教育与推进企业安全发展相结合,梳理各专业领域风险点200余项,筑牢安全根基。”该公司安全监察局常务副局长朱生贵介绍说。

  安全筑基,引领发展。该公司全面开展“质量建设提升年”活动,梳理重点工程44项、“千百万工程”20项,创效8000万元。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该公司千业水泥“碳中和”智慧矿山示范项目配套技改井5.99MW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环氧氯丙烷装置技改等7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铁运处积极融入焦煤“一核三园”物流规划,加快推进演马物流园区铁路项目建设……

  动真碰硬

  用好检视整改“金钥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焦煤公司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破解各种矛盾难题,确保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我们通过组织联合督查,对基层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帮扶,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部署。”该公司党委组织部组织经理王璐介绍道。

  焦煤公司立足实际,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救助和奖励困难职工子女444人,发放64.27万元。落实“夏送清凉”“六一”特别关爱等民生福祉事项151件,共为2.3万余名职工发放价值1150余万元的职工消费券,通过整改整治,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该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面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按照分层次、定节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整改落地落实、问题见底清零。

  精准施策

  下好建章立制“关键棋”

  该公司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着力从根上解决问题。

  该公司废除不适用制度4项,修订完善制度9项,新建制度22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焦煤基层所属单位围绕“2+2+N”产业布局,聚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制订了符合本单位发展的具体实施机制,科学谋划,推动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当前,焦煤公司正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归纳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