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 压实安全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2023-10-12 来源:河南能源

  “安全生产事关职工福祉。只要我们每位职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安全生产基础就会稳如泰山。”10月10日,鹤煤八矿职工在看完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后表示。

  进入第四季度,鹤煤公司紧盯全年安全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为打赢、打好第四季度收官战夯实安全基础。

  树牢安全理念。鹤煤公司要求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做到学习有深度、理解有精度、宣传有强度、落实有力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制订有针对性的排查方案和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能力,严防类似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逐条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严格整改落实,并做好举一反三,尽快消除各类隐患和问题。

  严格落实制度。鹤煤公司积极锻造领导干部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严肃查处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到位、制度措施不执行等不安全行为,持续推动安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在岗值班、重要岗位24小时应急值守以及请销假等制度。同时,加大突击检查、暗查暗访力度,对于管理松懈、纪律涣散、在位不为、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硬起手腕、动真碰硬,严肃追究处理,倒逼责任落实。

  抓好关键重点。鹤煤公司对照缓解采掘接替紧张工作方案,抓好工程进度,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采掘接替;加强全员隐患排查整治,发挥每一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敢于主动自查自改自报安全隐患,做到真查真改真消除;抓好瓦斯管理,严格落实“两停、一撤、六查”制度,坚决遏制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抓好薄弱环节施工管理,超前做好风险研判,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安全施工;强化异常信息管理,做到准确研判、动态收集、系统分析,迅速果断采取措施,科学有效处置,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同时,鹤煤公司还认真抓好煤化工生产装置停产检修工作,严格按照停车检修方案和专项措施,有序开展检修工作,提高检修质量,确保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