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 冬季“三防”措施实

2023-11-20 来源:河南能源

  11月13日,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为确保冬季安全生产,鹤煤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冬季灾害事故的快速抢险救灾反应能力。这是该公司高度重视冬季“三防”工作的一个缩影。

  强化工作组织,落实安全责任。该公司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将冬季“三防”工作放到突出重要位置,成立冬季“三防”领导小组及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任务目标,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工作部署到位、制度完善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响应到位的总要求,制订针对性的冬季“三防”工作方案,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提高防灾、抗灾、救灾能力。

  抓好关键环节,落实防范措施。该公司始终坚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思想,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落实各级冬季“三防”安全责任制。按照隐患闭环管理制度,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治理、报告、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并严格落实治理方案措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同时,加强风险隐患的信息化管理,管好用好主动预防安全管理系统和安全生产智慧平台,实现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强化应急管理,做好应急处置。该公司积极与所在地气象部门密切联系,严格执行临灾预警叫醒、回应机制,该撤人就撤人,做到应急响应及时,应急处置快速、到位。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严肃值班纪律,保证高效运转。各单位按照要求,在全面做好各项应急防范措施的同时,重点抓好井口井筒防冰、设备设施防冻、通勤车辆安全行驶、供电系统可靠运行等关键环节,做到应急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确保人员安全、生产安全。

  强化督导服务,落实主体责任。该公司积极发挥调度中心指挥枢纽作用,对关键操作岗位和管理岗位人员的外出实施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做到应急响应积极主动,并及时向公司调度中心汇报。同时,加强对各单位冬季“三防”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督导和调度服务,加强信息收集、汇总,定期检查考核通报,确保工作开展扎实,实现冬防“零事故”。

  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舆论氛围。该公司利用报纸、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三防”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冬季“三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强化冬季环保工作,扎实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完善储煤场封闭、矿井水治理、矸石山治理工作进度,加强对锅炉烟气、污废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严密防范各类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