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公司 周密部署 落实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

2023-12-14 来源:河南能源

  12月9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召开后,建设公司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结合自身施工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部署安全措施,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六查一打”工作要求。结合建筑施工行业实际,对涉及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等部署重点,编制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工作部署到位,措施落实有力。

  二是编制安全风险辨识清单。坚持“清单式”安全检查工作法,针对冬季施工严寒恶劣天气特点,分析研判冬季施工各类安全风险,特别是位于新疆、内蒙古、贵州等地的区域气候特征明显的生产项目,制订具有针对性的“防火、防寒、防冻、防滑、防大风、防坍塌、防雪”等冬季施工风险管控措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保障安全生产。

  三是开展好专项隐患治理。针对可能因恶劣天气造成的供电、通信中断等,加强对变电站、供电通信线路、用电设备及保护装置的维护排查。针对生产运输车辆,特别是煤炭剥采项目、土方开挖项目等车辆运输量大、路线集中单位,及时督促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并备好防滑链等应急设施,保证冰雪天气下行驶安全。对给排水管路、供油管路、阀门闸阀、水泵及车间内仪器、仪表等设施加大安全检查、日常巡查力度,做好设备设施防冻保温工作记录,确保管路畅通、设备设施运转良好、仪器仪表运行可靠。

  四是重视项目现场关键环节。强化矿建项目提升运输管理,密切关注立井施工项目井口、井筒温度变化和提升机天轮、井架平台的结冰情况,防止提升机在结冰、上冻等不良情况下运转。提升高空作业、起吊作业安全效能,针对各类起重、吊装设施及其连接、运转部位、安全装置附件等开展安全检查,做好保养维护。进一步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加强火源、电源管理,增强对“两堂一舍”、彩板房、办公区域、仓储区域、设备机房、可燃气体储罐和输送管路等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职责,消除火灾隐患。同时,督促各项目现场备足、备齐保暖、生活、生产物资,建立完善物资台账、储备制度,设专区存放、专人管理,防范雨雪天气造成的断路、断供风险,保障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后勤供应。

  五是在安全管理上严防“经验主义”、“机会主义”。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秉承“安全不能成就一切,但能否定一切”“安全能决定企业生死”的安全理念,开展好安全警示教育,增强一线干部职工识风险、治隐患、防事故的能力,加大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力度,严抓问题整改落实,严守“三条红线”工作机制,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