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营 聚力创价值——永煤公司协同创效推动经营管理稳中向好

2024-01-08 来源:河南能源

  精品煤产率同比提高2.4%,增效1.08亿元;大力推行外部创收提取工资制度,实行范围由6家扩大到8家,创收1.43亿元……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和前提。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永煤公司聚焦“钱从哪里来”“利润从哪里来”“成本怎么控”经营管理“三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效率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持续强化内部市场化管理,不断拓展创收渠道,坚持抓好成本管控,全方位推动一体化协同创效,促使经营管理工作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

  深化内部市场化管理

  作为永煤的“传家宝”,内部市场化管理能在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率效能提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永煤公司坚持把内部市场化管理作为稳增长、降成本、提效益的重要手段,把降本增效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深挖源头活水的“效益泉”。

  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组织开展“经营管理三问”大家谈活动,刊发《以“内部市场化”激活发展新动能》等专题评论,汇编《内部市场化基础知识问答》《内部市场化管理经验交流材料》等丛书,深化思想解放,加强职工对内部市场化的认识和理解,职工参与内部市场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明显提高。

  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召开内部市场化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印发《深化提升内部市场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健全完善内部市场管理体系、考核体系,细化责任落实,量化考核、奖优罚劣,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单位内部市场化管理进一步深化提升。

  其中,城郊煤矿细化内部市场价格体系,按照设备总修复价值的1%~5%对个人进行奖励,职工由原来的“派活干”变成了现在的“抢活干”;顺和煤矿将科室成本指标细化至78项,区队作业成本指标细化至69项,指标到人、责任到岗,变“干着算”为“算着干”……通过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永煤公司上下干事创业的动能被充分激活,呈现出全力拼经营、创价值的生动局面。

  积极探索创收新渠道

  永煤公司转变观念、拓宽视野,积极探索新的创收途径,随处可见的“创收”元素,展示着传统煤企竞速“新赛道”焕发的新活力。

  推进光伏发电。加快推动新能源项目落地见效,累计建设供电分公司、陈四楼煤矿、顺和煤矿等16处光伏发电系统。2023年1~11月份,完成并网发电3.16兆瓦,其他新能源发电项目正稳步实施中。

  加强瓦斯利用。完成丰阳煤矿、大众煤矿瓦斯发电项目。截至目前,永煤公司瓦斯发电矿井达到7对,合计装备发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12.7兆瓦,年瓦斯利用量1000万立方米、发电量2200万度。

  聚焦洗选增效。实施11项洗选提质增效项目,陈四楼煤矿、城郊煤矿、顺和煤矿原煤实现全入洗,车集煤矿重介洗选系统全面投入运行,全公司精品煤产率同比提高2.4%、产量同比增加50.4万吨,增效1.08亿元。城郊煤矿配洗新桥煤矿末原煤,增收2700万元。龙山选煤厂配洗贺驼煤矿及陕西临近矿区原煤入洗,创造营收1.3亿元。同时,陈四楼煤矿重介工艺改造、城郊煤矿智能选矸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擦亮“永煤精粒”品牌。

  此外,永煤公司全年续签4宗土地签订租赁协议,租赁金额478.19万元;成功拓展上海一重电解铜、神火国贸铝锭等业务,增收约30亿元;通过电厂对外供汽、供电等,拓展收入8000多万元。

  严控成本过好紧日子

  成本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提出的“要努力获得和同行业相比较具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要求,永煤公司把成本管控放在经营管理的核心位置来抓。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印发《降本增效工作方案》,按专业成立10个工作组,从可控成本管理、控员提效、采购管理等多个方面,制定实施34条针对性举措,划出降本增效“硬杠杠”,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责任,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保障企业效益。

  深化集中采购管理。重新梳理统购物资目录,通过现场调研,并与各单位充分沟通,逐步扩大统购物资范围。全年通过集采降低采购成本3935万元。

  推进内部物资调剂。强化物资计划审核,加大对新购置重大资产的评估论证;推动各单位设备共享,提高周转效率,避免闲置浪费。全年内部调剂物资金额3350万元。

  推广配件包干采购。在本部五矿全面推广截齿包干采购以来,月均同比节约47.36万元。

  加大修旧利废力度。制订完善修旧利废激励措施,坚持自修为先;立足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管理,坚决杜绝生产材料及配件浪费现象,完成修旧利废金额25988万元。

  2024年,轻装上阵的永煤公司将继续围绕“钱从哪里来、利润从哪里来、成本怎么控”经营管理“三问”做文章,把稳增长、降成本、提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发挥好内部市场化管理传家宝的优势和作用,拓展各个方面经济效益增长点,不断优化成本管理机制和手段,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