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视” 件件都办实

2024-01-11 来源:河南能源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义煤新安煤矿将长期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1月5日早调会上,该矿党委书记张文权说道。

  2023年以来,义煤新安煤矿持续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职工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排忧解难,把实事办进职工的心坎上,为职工幸福生活再“加码”。

  把职工冷暖放心上

  “现在矿上住宿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洗漱、上卫生间也很方便,还能使用免费无线网络在手机上看电影,就跟在家一样嘛!”综采二队职工李小林下班后回到宿舍,泡上一杯热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该矿职工宿舍楼均是20世纪80年代筹建的,以前,各楼层未配备洗漱间、卫生间,职工日常洗漱尤为不便。

  只有向问题叫板,才能让职工叫好。2023年上半年,该矿为每个楼层改造洗漱间、卫生间,还安装了电风扇、无线网络,解决了职工生活上的不便。

  “真没想到,电机车的铁坐椅也穿上了‘棉衣’,再也不用坐‘冷板凳’了。给咱们矿点赞!”职工的冷暖时刻牵动着矿领导的心,为使广大职工能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工作环境,入冬以来,该矿对电机车、井下缆车、人车等各类座椅,精心配备了300余个防寒坐垫,全面解决“冷板凳”问题。

  “在2023年下半年安全生产标准化评比中,综采二队获得优胜单位,奖励智能洗衣机一台……”近日,新安煤矿在综采二队召开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程表彰会。

  “这次奖励了一台智能洗衣机,冬天洗衣服再也不担心冻手了,洗完后还能烘干,真方便。”综采二队职工武会文开心地说道。

  在家门口邂逅“诗和远方”

  站在矿区的矸石山顶,“来到新安自然心安”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过去,那个烟雾缭绕、煤尘飞扬的矸石山,如今已成为职工和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打卡地。工作之余,到矸石山上散步、晒太阳、看风景,是该矿职工最惬意的事。在他们眼里,“诗和远方”不在远处,就在自己家门口。

  “近年来,新安煤矿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狠抓矸石山治理,理顺了矿业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的绿色答卷。”张文权说,“通过我们对矸石山这个‘老大难’的彻底全面治理,现在整个矿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3A景区和当地一张生态名片,展示出了矿山新形象。”

  精心呵护职工身心健康

  “我发烧37.5摄氏度,口干、喉咙疼、四肢无力,要不要吃药?”“先不用吃药,超过38.5摄氏度或出现浑身疼痛等症状,可以吃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近日,该矿抽探队职工李建国感到身体不适,到井口职工医疗站寻求帮助,正在值班的主治大夫赵静热情地为他进行了诊治。

  为守护职工的身体健康,该矿在井口改建了医疗站,并派驻专业医师和护士应急值守,确保第一时间为职工提供专业、便捷的急救服务。

  除此之外,该矿还建立了心理疏压室,让职工在茶余饭后又多了个好去处。可别小看这个“小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运动器械区、多媒体放松体验区、心理咨询区,应有尽有。帮助职工及时化解心理矛盾、疏导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全方位守护职工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