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强调 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24-01-18 来源:河南能源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1月14日,集团公司在机关调度会议室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传达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部署近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进一步严守章程、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担难担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出席会议。

  马正兰指出,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是职工的自然生命、干部的政治生命、企业的经济生命。抓好安全工作是集团公司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知人善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马正兰强调,要严守章程,抓好措施落实。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严格落实各项灾害防治措施,筑牢基层安全防线。要严格落实入井管理措施,严禁人卡不符、一人多卡等现象,加快推进人员定位系统升级改造,提高井下人员位置监测的准确性。要坚持“排查隐患要查真隐患,治理整改要真整改”,提高对灾害治理的规律性认识,着力提升灾害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各司其职,明晰责任划分。要严格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和落实各级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副职“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各级职能部门的业务安全管理责任,区队、班组的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安监部门的安全监督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决杜绝安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和改进监督管理,主动为基层解忧,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担难担责,用好关键岗位人员。选人用人是企业的大事,选什么样的人就是树立什么样的导向。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标准是政治标准的重要方面。抓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负责任的人,必须精挑细选、慎之又慎,要把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杨恒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并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他强调,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立足实际找差距、补短板、防风险。要端正态度,举一反三,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看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抓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查找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异常信息和管理漏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严禁走形式、走过场。要把瓦斯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开采部署、通风设计、瓦斯抽采、断层管理等环节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推进瓦斯综合治理。要紧盯关键重点,高度重视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全面抓好危化品、交通运输等地面非煤管理,抓基层、打基础,确保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会上,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通报了1月12日平顶山天安煤业十二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有关情况。

  集团公司领导薛志俊、刘同胜、程海宏、宋录生、宋福印、赵廷钊、贾明魁、梁红霞、王文、郭启文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