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司 岩巷掘进“加速跑” 跑出进尺“新速度”

2024-01-18 来源:河南能源

  1月10日,笔者从贵州公司获悉,2023年,该公司岩巷进尺15671.7米,同比增加4850米,创公司成立以来岩巷进尺最高纪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2023年,贵州公司面对诸多困难,克服了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队伍力量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上下齐心协力,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坚持“系统、装备、技术、组织、奖惩”并重,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系统能力为保障,以提升装备水平为手段,以守正创新为路径,以强化组织为保障,以奖惩激励为动力,取得了岩巷进尺好成绩,为持续安全健康高效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公司高度重视岩巷掘进工作,多次组织召开论证会,优化各矿井采掘布局,科学规划矿井中长期发展计划,重新修订了生产经营指标考核机制,调高岩巷工程在生产经营考核权重。同时,要求各矿井把岩巷单进水平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室落实抓的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满足岩巷掘进的各类生产需求,全力提高掘进进尺效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各矿井生产组织的规范管理,制定下发文件,建立网格包保机制,盯守薄弱环节,研究破解制约瓶颈。通过建立部门人员网格包保机制,进行全面包保,包保效果与成员绩效挂钩,形成最大合力。每周研究和梳理主要生产系统、生产环节和关键接替工程,做出整改安排,把影响生产的时间降到最低。每天对未完成计划的头面或工程召开追查分析会,重点头面实行现场跟班和专盯,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同时,设置专人加强对设备的检修保养维护,对区队综掘机司机和维护电钳工进行培训,将设备故障率降到最低,实现工时利用最大化。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该公司严格根据巷道围岩条件、服务年限,合理选择支护参数,提高支护效率,并在施工挂耳钻场掘进过程中,同步对前方煤层情况进行探测,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正常掘进施工不受影响。糯东煤矿采取岩巷中深孔光面爆破、“先喷后锚”工艺,二采区胶带、回风下山炮掘单进稳定在每月80米以上,实现“两天三炮”。积极推进“以量计资”试点工作,完善配套激励机制,开展劳动竞赛,并设立台阶奖与工资挂钩,使职工由“看着干”、“催着干”转变为“抢着干”、“自愿干”,进一步提升工效,提高生产效率,为掘进进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高山煤矿采取“3+3+2”施工组织方式、平行作业,1907中部底抽巷单进突破200米/月,取得良好效果。黔金煤矿强化队伍建设,多开头多上综掘,全年完成年度计划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