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公司 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2024-01-18 来源:河南能源

  “我们要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深刻反思安全责任是否到位,安全‘红线’意识是否树立牢固,重点围绕六大系统及隐蔽致灾因素,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排查安全风险点,把风险管控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积极查不足、补短板、堵漏洞,全力筑牢安全防线。”1月14日,义煤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

  在措施上执行有力,确保精准发力。该公司要求各矿井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安全“稳”的基调,夯实“稳”的根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发生。各矿井立即由矿长(总经理)亲自组织,全面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不放心头面坚决采取“停、缓、减”措施,对存在的问题立即制订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同时,开展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事故隐患排查,全面辨识风险、排查隐患。

  在监管上齐心协力,确保共同出力。该公司要求各突出矿井严格落实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制度和“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对不放心的采煤工作面和煤巷掘进面,进行突出危险性分析评估,切实真正“消突”,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盯紧重点头面、主要环节、主要时段,确保管控到位,盯紧义安矿业11070采煤工作面、新安煤矿15150上巷重点头面瓦斯治理,盯紧耿村煤矿12250上巷、千秋煤矿16区辅助大巷的水害防治,盯紧耿村煤矿12240工作面冲击地压防治,盯紧常村煤矿MZ21010工作面启封时段的自然发火防治,强化防范措施,夯实安全基础,推动企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在落实上倾尽全力,确保招招用力。该公司持续加强异常信息管控和应急处置管理,全面进行机电运输和冬季消防安全排查,对出现的异常信息做到及时分析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严格执行通风瓦斯日分析制度,对通风系统、瓦斯涌出量、采掘工作面地质构造、防突指标和措施落实情况、瓦斯抽采系统等出现的异常信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防范。进一步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煤矿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和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煤矿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和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工作细则》,在采掘过程中发现瓦斯超限时,必须立即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果断进行处置,以高质量安全促进义煤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