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工的牵挂 在细节中升华

2024-01-18 来源:河南能源

  2023年以来,永煤顺和煤矿持续推进“暖心保障工程”,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创建一流企业的磅礴力量。

  澡堂变了样心里真舒畅

  以前,该矿更衣设施主要是吊篮,但吊篮需要独立的电控系统,随着系统的老化,设施也不同程度出现了故障。吊篮有时升不到位,有时降不下来,有的吊篮上升时还会卡到半空中,给职工带来了许多不便。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2020年下半年,该矿在充分调研并综合考虑安全、经济和维护等因素的前提下,确定了不锈钢更衣柜替代吊篮的方案。

  从2022年初开始,该矿分三批次完成了更衣柜的安装更换,新的不锈钢更衣柜,既美观又耐腐蚀,柜体内上下分为三层,为职工分类存放衣服、鞋子、洗漱用品等提供了充足空间,满足了职工的物品存储需求。

  不过,传统的更衣柜存在通风不畅的弊端,不能满足职工衣服防霉防潮的要求。为此,该矿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创新攻关,自主设计了更衣柜负压抽风系统,有效解决了通风难题。

  义修小家电关爱大民生

  “家里的小家电坏了,维修费太贵不划算,扔了又可惜,咱矿能工巧匠多,可否帮帮忙。”一直以来,该矿有不少职工在“云上直通车情系你我他”信息反馈平台上提建议。

  职工事,无小事。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职工们日常生活中频繁出现的烦心事。该矿工会围绕职工意见,想职工所想,急职工之急,立即牵头,制订可行性方案。

  2023年10月份,该矿工会组织相关人员到兄弟单位学习,依托“双心”党群服务站等载体,组建了一支党员、团员青年及其他有电器维修技术的人员组成的“顺和家的巧匠”志愿服务队,成立了“暖心义修”服务站。每月15日、30日,定期为职工免费提供家电维修、电器保养等服务。

  “每次修好后,看着大家满意的笑容,我就特别有成就感,特别知足。”志愿者苗厚立说。

  志愿者们不仅负责维修家电,还耐心地向大家讲解家电正确的使用方法和保养技巧。这项活动的开展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职工们的困难,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服务见真情浓情暖人心

  “这个被子真好,过两天降温刚好用得上!”近日,该矿机运队实习大学生李川川摸着刚刚领到的被子赞叹道。

  冬天气温下降,职工的防寒保暖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矿累计购买了1000余条被子,发放到每一位职工手中,确保职工温暖过冬。

  为给广大职工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该矿对宿舍实行标准化管理,统一为职工更换三件套、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并定期为职工换洗床单被罩,让每一名在矿居住的职工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日三餐不仅是职工群众基本的生活需求,还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来源。该矿聚焦广大职工对多元化饮食的诉求,积极提高饭菜质量,增加菜品花样,多措并举保证职工吃得舒心、放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职工最关心、最实际、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职工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该矿工会副主席陈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