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香 情暖意且长

2024-01-18 来源:河南能源

  “昨天晚上7点多又下雪了,这早上一上冻,真冷啊。”“明天就是腊八了,俗话说,腊八腊八,冻掉下巴,咱们一会儿把保温桶抬到车间职工休息室吧,这样粥凉得慢,职工也不受冻。”1月17日早上6时许,鹤煤运输带公司职工食堂里,十来个女工协管员正在忙碌地准备着今天的早饭——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8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过节要的就是人情味儿。为此,该公司决定要在1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早上为职工熬制腊八粥,让职工喝上暖心粥、过好传统节。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别小看一碗腊八粥,要想熬制的浓香软糯,这里面的讲究可就大了,难熟的豆类要提前浸泡最少3个小时,煮的时候,要先煮豆子后煮米,这样才能保证不同食材同时成熟,还要用糯米,增加粥的黏稠度。

  为了这一碗腊八粥,后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买米备料,提前熬制,赶在早上饭点供餐。早上7时许,在职工食堂取餐口,食堂工作人员为前来就餐的职工盛上满满一碗腊八粥,柜台上,新出炉的葱油饼焦香酥脆,腌制的腊八蒜翠绿爽口。“师傅,腊八哩,咱们的腊八粥免费喝,油饼、腊八蒜也是免费吃。”女工协管员王书红为排队取餐的职工讲解着。

  再看编织车间这边,职工休息室门口,刚才还夹裹着一身寒气的职工,瞬间就被女工协管员送上的一碗暖暖的腊八粥治愈了。顺着碗沿,响响地嘬上一口热粥,三车间职工陈勇军直呼“舒坦,真舒坦”。

  “不是我吹,就咱们这腊八粥,好喝那是头一份的,哪哪儿可是都买不到的呀!”看大家都喝上了粥,女工协管员李渊立马见缝插针开始了现场安全宣讲:“腊八粥真好喝,个个脸上笑呵呵,职工朋友你细听,咱把安全说一说……”

  大家或坐或蹲或站,嘬上一口粥,透过碗上氤氲弥漫的热气,时不时聊上几句。不一会儿,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渐次响起。那情那景,透过车间高大的玻璃窗惊了树杈上的落雪,扑簌簌地掉了下来,引得路过的人发出了带着笑意的惊呼。

  看啊,丰年的瑞雪像是为高高低低的厂房盖上了毯子,勤劳的人们行走其间,用双脚踏出了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