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 多措并举 深化以案促改

2024-02-01 来源:河南能源

  组织廉政案例宣讲14期,组织警示教育109场次,受教育6810人,修订制度8项,新建制度3项……1月23日,据记者了解,2023年年初以来,鹤煤公司纪委选取发生基层单位的14类共26起典型案件作为“活教材”,组织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案警示身边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镜鉴”促进以案促改出真章见实效。

  其中,每一项活动都指向了“问题导向”这个关键词。因此,鹤煤公司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向发力,探索总结出“534工作法”,旨在持续夯实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进一步促进发现问题苗头、纵深剖析问题、持续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以案促改工作的目的。

  围绕目标任务,坚持“五讲”。该公司纪委围绕以案促改工作要“锚定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依托警示教育会、领导班子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由公司纪委书记带头讲形势、讲案例、讲问题、讲责任、讲要求,让以案促改宣传教育到矿(厂)、到基层、到现场,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向基层传导压力、传递责任。同时,为避免以案促改“听着触动、讲着激动、事后不动”问题,该公司纪委改变过去“一药治百病”的常规做法,及时印发《以案促改工作提示》,就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根据教育对象的差异不同,精准施策、分类开展。对于领导干部,通过廉政谈心谈话、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开展“嵌入式”警示教育,用活“一案双书”机制,提升以案促改实效;对于一般党员干部,采取直奔基层、直奔现场,通过“一案双书”通报典型案例,召开“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坚持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警示教育133场次,受教育8103人。

  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三查”。为持续巩固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地成效,该公司纪委把建章立制、提升管理、防控风险作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落脚点,围绕作风建设、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等方面,重点开展“查制度短板、查管理漏洞、查岗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等措施,针对剖析查摆出的问题不足,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不足背后的机制制度、管理执行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印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8份,查摆问题165条,制订防控措施165项,排查廉洁风险点245个,修订制度64个,新建制度13个,废止制度12个,真正实现警示教育成果落地转化。

  紧盯重点问题,抓好“四改”。拉清单、建台账,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改作风、改管理、改监督、改制度”。该公司纪委进一步放大以案促改综合效能,针对查摆剖析出的问题,进行精准定位、精准整改,确保从问题到结果的完全闭环管理。通过深挖细剖在党的建设、日常管理、监督、制度机制方面的“顽疾”,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加强内部管理。督促相关部门排查廉洁风险点501次,动态建立完善监督清单(事项)67项,提出整改建议158条;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薪酬管理及区队经费管理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23条,移交问题线索2件,下发监察建议书15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纪律作风督查36次,发现问题4起,问责10人;紧盯“小微权力”,严查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一系列措施,切实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