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公司 复工复产安全先行

2024-02-22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1日,笔者获悉,建设公司自开工以来,针对50余个项目的复工需求,抓实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职工岗前培训教育、道路运输、办公居住场所消防检查等工作,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强化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设公司及所属各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强化项目安全复工指导和监督检查,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严防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复工复产的行为。特别是针对深基坑、塔吊、提升运输、巷道顶板、水电气设施等安全管理重点,制定可行的安全检查方案,确保各类设施完好可靠。对于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燃气、特种设备及火灾事故隐患,消除危险因素。

  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教育。指导各矿建、土建、钢结构、煤炭剥采等施工运营专业,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对返岗职工安全知识和责任意识的再教育再培训,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涉及用电、动火、运输等特种作业人员,还要核查人员资格,确保人人持证上岗。

  积极应对冰雪恶劣天气。该公司结合本轮恶劣天气覆盖范围广、影响程度大的特点,对可能出现路面结冰、道路湿滑、设施上冻等现象的重点区域,强化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工作,实时关注恶劣天气对复工、人员返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指导各项目提前储备足够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及时组织人员对大跨度钢结构建筑、临时建筑、彩钢板房、生产生活区域等进行集中清理检查,防止因冰雪、大风造成安全隐患。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了解天气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全力保障项目安全顺利复工,迈好新年开局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