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古汉山矿 巧手做花灯 喜庆闹元宵

2024-02-26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1日,焦煤古汉山矿矿区的主干道两旁,部分造型精美的花灯已经摆放完毕,让人提前感受到了元宵节的氛围。这些花灯全部是矿区职工用废旧材料改造而来的。

  巧手做花灯,喜庆闹元宵。为了让职工过个不一样的元宵节,古汉山矿工会创新工作思路,将元宵花灯制作交给全体职工,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廉政”花灯会。“花灯会主要突出‘拾’尚安全,我们要求职工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灯笼,反映本单位工作内容或矿山特色,而且所有作品必须是原创,不得购买成品参展。”古汉山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洛刚介绍道。

  活动方案发布后,得到了职工们的热烈回响。各单位能工巧匠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废旧和闲置的边角料在他们手中实现华丽变身。采三队利用旧铁链、旧木板及各类废旧网格制作了长约2米的输送机造型花灯;通风队结合剪纸工艺制作了造型精美的龙花灯;服务公司结合廉政主题,利用废旧钢筋制作了飞龙花灯和莲花花灯。综掘机、掘进机、五角星、安全警钟等越来越多造型别致、意义不凡的灯笼出现在该矿主干道两旁,既有观赏性,又有教育意义。每一盏灯都凝结着煤矿职工的心血和智慧,表达了一线煤海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目前,该矿已经制作出100余盏花灯。

  “这活动太有意义了!元宵佳节,步入矿区,欣赏着我们自己做的花灯,再吃着矿区每年都给大家准备的元宵,这感觉太棒了!”古汉山矿采三队职工尹连好高兴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