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园区 加压奋进练内功 实现良好开端

2024-02-27 来源:河南能源

  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2月25日,笔者获悉,永城园区认真贯彻集团公司2024年度工作会议和化工板块降本增效专题会议精神,加压奋进,苦练内功,自立自强,全力打好战危机、保生存,降本增效攻坚战。1月份,较计划减亏118万元,在扭亏脱困路上迈出坚实一步,实现良好开端。

  保持“稳”的定力,科学组织生产。面对化工产品市场低位运行的严峻形势,该园区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坚持把稳产高产作为求生存的根本,通过科学调整生产模式,实施气化炉及锅炉长周期运行激励办法,充分调动了各岗位稳生产、保运行、提效益的积极性。1月份,龙宇煤化工醋酸、乙腈等生产装置均保持高负荷运行,气化炉和热电锅炉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尤其是五环炉变换煤种后,运行更加稳定,每天增产甲醇50吨,增效12.5万元。

  突出“严”的氛围,堵塞管理漏洞。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引导党员干部练好“四功”。该园区把过程管控作为求生存的核心,全面梳理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堵塞管理漏洞,并按照“班保天、天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工作要求,定期召开生产经营分析会,扎实用数据说话,不谈经验谈效果,找差距、补短板,提升自身管理水平。1月份,龙宇煤化工甲醇、醋酸、乙腈单位制造成本分别降低5.3%、9.2%、9.5%;供应、销售终端客户占比大幅提升。

  狠抓“干”的作风,加强执行力建设。开展“执行力提升”活动,按照“归口管理、权责清晰、互相监督、奖惩分明”原则,加大执行力效果督查,全面提升各单位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和治理能力。该公司锚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制定了35项降本增效措施和263项细则,逐项跟踪、挂图作战。截至目前,27项降本增效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乙腈提质增效项目成功产出高纯乙腈产品,月增效180万元;醋酸装置蒸汽冷凝液再利用改造,每小时节约蒸汽1.5吨。

  营造“实”的氛围,提升服务意识。坚持“服务好基层是本职、服务不好是失职”理念,该园区把2024年作为“服务基层年”,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基层活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1月份,在技术员及以上人员中间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征集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800余项,集全员智慧,助力企业发展。另外,组织人员深入14个分厂(中心)开展集中调研,收集整理问题600余项,集中解决了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理顺了工作路径,提高了工作效率。

  “路虽远,行则必至。下一步,永城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工作部署,务实重干、狠抓落实,持续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为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创一流企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该园区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