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品牌映红百年老矿

2024-03-04 来源:河南能源

  义煤观音堂煤业公司历史悠久,红色遗迹众多,英雄人物辈出,精神文化内涵丰富。

  1月底,三门峡市教育局一行人员来到观音堂煤业,先后参观了观音堂煤矿博物馆、民生煤矿旧址——古炮楼等地。交流中,一名参观人员感叹道:“百年观音堂的文化底蕴深厚,优良传统得到了代代传承,我们一定要学习百年矿山的历史文化,探索现场教学的新模式。”

  聚焦亮点打造“一批精品”

  百年矿区、百年井架、井下百年巷道、矿工俱乐部、毛主席塑像、民生煤矿(古炮楼、窑洞)、民生小学……这些旧址,宛如一颗颗散落在豫西大地上的耀眼明珠,默默述说着百年来观音堂人实业报国、艰苦奋斗的艰辛历程。

  观音堂煤业公司下发《关于创建“百年观音堂煤矿精神”文化品牌的指导意见》,成立打造“百年观音堂煤矿精神”文化名片工作专班。2023年,该公司共召开推进会8次,安排相关工作93项。截至目前,所有工作已按照标准完成。

  2023年以来,该公司充分利用矿区红色文化资源,重组“红色基因”,创建“观音堂煤矿博物馆”。馆内陈列的实物、资料成为了解中国煤炭发展历史的“缩影”;重修民生煤矿旧址、修复毛泽东塑像。

  据了解,民生煤矿旧址于2016年被授予“河南省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称号。2023年7月,“百年观音堂煤矿”入选河南省省级工业遗产名单;同年8月,“百年观音堂·民生1905”被中国煤炭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全国煤炭行业红色教育基地”称号。

  截至目前,民生煤矿旧址先后共组织职工观摩学习、接待外来参观者1500批次,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

  聚焦主线挖掘“一批故事”

  观音堂煤业公司聚焦矿井百年发展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从大历史中挖掘新故事,完成搜集、撰写各个时期观音堂煤矿先进人物故事15篇,如《采矿专家凌云门》《掘进尖兵赵光荣》《长征干部李述成》等。

  该公司还充分挖掘《观音堂煤矿的革命之路》《观音堂煤矿与焦裕禄的故事》《百年党史的起点》等10余篇与观音堂煤矿相关的历史故事。

  观音堂人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团结进取、共建共享”企业精神,在新时代里讲述精神传承。

  河南能源劳动模范、装载机司机李忠勇,31年坚守煤场;“矿工式罗盛教”胡永群,冰水中勇救落水儿童;义煤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王长丰工作8年,从一名新分配的大学生蜕变为一名复合型人才,扎根矿山,无私奉献。

  聚焦文化开展“一系列活动”

  观音堂煤业公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推广活动,向社会讲述“百年观音堂文化故事”,让红色文化更接地气、聚人气、有灵气。

  该公司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2023年,该公司“煤炭企业‘六位一体’文化品牌创建实践”项目,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23年以来,观音堂煤业公司开展煤矿废旧设备、机械部件创意改造活动,把“静态保护”和“活化展示”有机结合。机修车间利用废旧车轮、托辊、道钉等材料,焊接刷漆制成“民生1905”样式,对文化品牌进行展示;经重新刷漆后的该公司第一台综采支架矗立在采煤队办公楼前,向人们述说着观音堂煤矿井下的历史变革;地面运输队将第一台电机车进行翻新改造,重述电机车曾经的辉煌。

  “下一步,我们将以‘百年观音堂·民生1905’为主题,整合串联矿区沿线文化阵地资源、工业遗产、文保单位等文化资源。积极与政府、媒体和有关行业协会对接,邀请外界资深专家到矿座谈指导,提升整体策划水平,做好文化传承、保护和利用,把‘百年观音堂煤矿精神’打造成在行业和全国叫得响的红色文化品牌。”观音堂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华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