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古汉山矿 用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

2024-03-04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9日,焦煤公司古汉山矿青年职工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井口“有事找我”服务驿站为职工缝补熨烫衣服、测量血压、修补胶靴……用真诚的服务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安全生产,青年当先。近年来,该矿团委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大局,不断创新安全宣教形式,组织青年志愿者自编自演了安全三句半、安全快板等丰富多彩的安全宣教节目,深入区队、井口、车间、职工餐厅,巡回开展安全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宣讲活动10余场。同时,该矿团委制定了《青年安全生产包保制度》,与青年职工签订责任书,充分调动了青安岗员查隐患的积极性,针对薄弱环节、重点岗位加大隐患排查力度,1~2月份,该矿团委积极组织青岗员集中上岗查隐患,共排查安全隐患30余条,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

  服务职工,“青力青为”。该矿团委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义务劳动,清扫进矿公路、清理死角垃圾,对矿区内所有的花池、灯箱、宣传橱窗进行清洁打扫等。为更好服务职工,该矿青年志愿者还利用“女职工爱心服务驿站”、“四位一体”工作室和井口“有事找我”服务站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失物招领、业务查询、“有事找我”、健康监测、衣物缝补熨烫、胶靴修补、矿灯维修等十余项志愿服务活动。

  植绿护绿,青春添彩。该矿团委坚持开展“绿色环保青年先行”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植树造林、护花种草、认养绿地、清除白色垃圾等志愿活动,他们在矸石山种植了红叶石楠、大叶女贞、果树等百余株。道路边、拐角处、花坛中种植芍药、月季等花卉,矿区可绿化区域绿化覆盖率达100%。在绿色的点缀下一个个“死角”变“亮点”,处处生机盎然,景色美丽如画,打造了“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园林式矿区,成为焦煤唯一一家通过焦作市环保绩效分级A级评审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