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春耕图” 播种“新希望”——焦煤公司信心满满开启新征程侧记

2024-03-05 来源:河南能源

  人勤春早争朝夕,扬帆奋进正当时。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焦煤公司进一步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3月1日,笔者来到生产一线,感受初春时节焦煤百里矿区的繁忙。

  一年春作首,安全竞争先

  “全国两会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守牢安全底线,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共抓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3月4日,焦煤公司主要负责人在早调会上强调。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年初以来,焦煤公司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创新+责任”为统领,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最大前提,将安全生产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在春的篇章中,安全生产被焦煤公司视作首要任务,基层各单位也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日前,赵固一矿组织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了新乡市消防协会教员进行理论培训和模拟应急演练,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仔细查看主变、绝缘子、互感器状况,设备构架有无悬挂飘浮物,不能忽视任何隐患……”走进供电处古汉山变电站,笔者看到该处运维人员正通过无人机、测距仪、红外测温仪等设备,仔细对供电线路、变电站隔离开关、线夹等设备进行巡查,确保焦煤电网安全运行。

  与此同时,按照焦煤公司统一部署,一场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正在基层各单位进行着……

  宝雨山矿对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建立清单,明确责任,整改到位,逐项销号,确保落实落细。

  神龙地质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对井场设备、线路及人员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治理,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春风轻吹拂,实干勤为基

  春风吹拂着怀川大地,勤劳的焦煤人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汇聚力量。

  “请准确填写报名信息表,将毕业证、身份证复印件附后装订就可以了……”日前,焦煤中马村矿人力资源科的对外招聘宣传点热闹非凡,工作人员耐心为到场的求职者介绍企业情况、发展前景、劳动保障等相关政策,发放招聘宣传手册、岗位情况介绍等相关资料。

  据介绍,该矿通过对外介绍、对内招聘等措施,对在岗职工家属实施就业帮扶,帮助职工家属就业,切实稳定职工队伍。

  千业新材料坚持早谋划、早复产,抢抓市场机遇,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的姿态,紧盯系统关键环节,统筹部署,科学生产,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新亚商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紧跟企业中心工作,明确新年重点任务,坚持在优化供应链上下功夫,从源头采购、产品本身、供应渠道、基础服务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春华滋万物,处处焕新机

  春回大地,又见繁华。项目是企业的“生命线”,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年年初以来,焦煤公司锚定建设“六个现代化焦煤”目标,围绕“2+2+N”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项目投资方向和结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火车汽笛鸣响,一辆满载着水渣的集装箱专列缓缓驶入焦煤公司铁路专用线演马站。标志着焦煤公司具备了集装箱业务营运能力。

  据介绍,此趟专列由30节车厢、60个集装箱组成,共装载水渣2000吨,均为演马站附近的丹阳矿粉有限公司订购的物资。

  “下一步,焦煤公司将以大宗物资综合物流园为重要牵引,推动焦煤物贸产业起新势、开新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焦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开元化工50亿化工园区按照建设时序有序推进,3万吨/年环氧氯丙烷装置节能改造、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示范、7000吨/年正硅酸乙酯3个主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4.26MWp分布式光伏发电、年产1000吨无烟煤基锂电负极材料示范、1.5万吨/年邻甲酸甲酯苯磺酰胺等项目的筹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促进传统碱基化工与现代氢气化工产业耦合,带动绿氢板块探索升级。

  此外,焦煤公司持续推进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医疗康养项目见行见效、谋划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高端集约发展,实现产业价值再造、优势再造,打造焦煤公司产业发展新品牌。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焦煤公司以拉弓满弦、起步冲刺的姿态,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地投入各项工作中,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前行,奋楫争先,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