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 筑牢安全防线 营造良好环境

2024-03-14 来源:河南能源

  3月4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连日来,鹤煤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保障各项工作组织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该公司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创新+责任”安全理念,统筹安全和发展,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切实抓好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同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名职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该公司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拿出具体举措,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等,确保把本专业、本岗位应该落实的要求熟练掌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各基层、末梢、岗位、场景、环节。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清除盲区、补齐短板弱项,以更严标准、更细措施、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大局稳定。

  抓好重大风险管控。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该公司开展了应急演练和正确佩戴自救器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井下硐室的使用维护管理和人员定位系统管理。要求各单位对照自身真实情况,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活动,对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充分研判,制订并落实好重大风险管控措施,对存在的各类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治理。加强异常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置,发现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异常信息时,坚决做到“有疑必停、有异必停”,确保安全有序生产。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该公司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诚信建设,真正把上级要求、主体责任、安全制度、规程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求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值班带班、请销假及安全包保制度,进一步落实各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领导干部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扑下身子、深入现场,督查并指导基层单位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