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 马正兰到永煤嵩山煤矿调研时强调

2024-03-19 来源:河南能源

  3月14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永煤嵩山煤矿调研指导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雄心,深入践行“创新+责任”安全理念,以创新驱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工作水平提升,全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天上午,马正兰深入嵩山煤矿2206综采工作面,亲切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他们牢记安全、践行安全、保障安全,随后,实地察看了巷道支护、顶板管理及机电设备运行等情况。

  在井下,马正兰和一线干部职工分享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将两会精神传达贯彻到矿井一线。他强调,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深刻领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要求和重要原则,更加坚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雄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相结合,持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不断巩固和增强企业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马正兰对嵩山煤矿取得的成绩和现场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嵩山煤矿资源禀赋丰厚,发展前景良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心、自我加压、勇于担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好成效全力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马正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根基和保障,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认真践行“创新+责任”安全理念,从严从细落实安全生产举措,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加强现场管理,夯实基层基础,严抓区队及班组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岗位规范操作能力和现场安全作业水平,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马正兰要求,要推动深度创新,培育发展动能,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持续推进“三软”煤层支护攻关,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减人提效。要持续推进智能化建设,加快装备升级,优化生产工艺,不断提升支护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职工劳动强度。

  马正兰强调,要从战略高度加强成本管控,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提高企业竞争力。要找准关键点,瞄准切入点,激发干部职工内在潜力,努力推动节支降耗。要科学制定考核举措,实施全流程管理,加强成本动态管控。要稳产量、保煤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实现量质齐优,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能源事业部及永煤公司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