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马正兰主持召开化工板块降本增效专题会议强调 对标行业一流企业 以过硬措施推动企业减亏扭亏高效发展

2024-03-19 来源:河南能源

  3月16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化工板块降本增效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化工板块减亏扭亏、降本增效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进一步加大化工企业扭亏力度,着眼长远、主动作为,对标行业一流企业,以过硬措施推动企业减亏扭亏高效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段志广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园区近阶段减亏扭亏、降本增效工作进展情况,并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指出当前企业降本增效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研究讨论降本增效具体措施,明方向、定目标、理思路、谋实招,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马正兰指出,成本管控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有效保障。企业要想活下去,必须牢固树立成本意识,强化成本管控,降本增效、减亏扭亏,争取实现效益最大化。要提高站位、着眼长远、优化思路、主动作为,对标行业一流企业,以过硬措施推动企业减亏扭亏高效发展。

  马正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进一步加大化工企业扭亏力度,明确目标,细化路径,既要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消除突出的个性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要强化降本增效,在装置运行、单耗压减等方面下功夫,想方设法破除装置先天性瓶颈制约,推动成本有效下降。要提升设备专业化管理水平,强化特种设备管理,坚决杜绝“带病运行”,有效降低检修费用。要狠抓扩能降耗技术改造,立足现有装置,围绕产能提升、节能降耗、产品质量等开展技术攻关,紧盯薄弱环节,狠抓内部挖潜,有效提升装置产能利用率。要审慎项目决策,稳步推动产业转型。要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发展项目技术需求,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工程设计单位以及优秀企业的交流合作,着力推动产学研用的合作创新和深度融合,实现先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马正兰指出,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保证。面对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各园区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好整体效能,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不屈不挠的拼劲和斗志,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要以理性和感性方式,全面、客观看待企业当前面临的难点问题,正确认识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客观分析面临的问题和现状,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要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做到为干事者撑腰、为成事者鼓劲,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持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规范化,打造坚实人才基础,助力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财务管理部、化工新材料公司及各化工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