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涌动“志愿红”

2024-03-21 来源:河南能源

  走进永煤陈四楼煤矿,处处可见“雷锋”的身影。新时代煤矿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续写着自己的“雷锋故事”。

  练以亮,自掏腰包添家当

  “练队长自己掏了几千元购买的两辆电动三轮车,让我们省了不少劲,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这是陈四楼煤矿搬运队职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练以亮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近期被任命为新成立的搬运队队长。

  成立搬运队,是该矿落实两级公司“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工作举措的具体实践。队伍新成立,万事开头难,面对人员少、任务重、运输设备不足等现状,练队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练以亮到永城市旧货市场,自掏腰包购买了两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赢得了队里职工的一致称赞。

  戴新捷,奉献社会不间断

  “有困难找老戴,他是俺矿上的‘活雷锋’。”这是该矿职工对安检科安检员戴新捷的评价。

  戴新捷参加工作20余年来,除了干好“份内”的事,他还喜欢干“份外”的活儿。好事做多了,人们都称他为“好人老戴”。

  永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大都是一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戴新捷经常筹集一些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送给孩子们。

  除此之外,他还连续8年参加爱心送考,并担任爱心团队的中队长,自费购买矿泉水供考生饮用。2023年高考期间,一名考生考试前发现准考证、身份证丢失,戴新捷多方联系,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他找到了证件,保证了其顺利参加考试。

  戴新捷业余时间还经常参加敬老爱老活动。“小戴一年到我们这服务10多次,每次来不是帮俺洗脚、剪指甲,就是擦玻璃、打扫卫生。”永城市李寨乡敬老院85岁的张大爷说。

  田嫩红,服务矿工赢赞誉

  “王师傅,下井累一天了,您喝口热茶。”“兄弟,你的工作服袖口扣子掉了,我给你缝上。”在陈四楼煤矿副井口、“双心”服务站,经常能看到女工田嫩红忙碌的身影。

  田嫩红是该矿工会办的一名科员,无论春夏秋冬,她都坚持参加为矿工缝补工作服、制作安全鞋垫、开展“三违”帮教等活动。十几年来,她以饱满的热情和浓浓的关爱赢得了职工们的一致赞誉。

  2023年10月,田嫩红在得知开拓一队新工人小李生活困难后,自掏腰包对其进行了帮扶。像这样的爱心帮扶,田嫩红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我们企业,像练以亮、戴新捷、田嫩红这样的“雷锋”还有很多很多。用他们的话说,只要心怀善念、心系企业、相互搀扶、相互激励,人人都可以当“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