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减少排放 改善矿区环境质量焦煤公司全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2015-05-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李振国)

5月17日,记者从焦煤公司了解到,为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的目标,该公司以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和矿区环境质量改善为中心,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了环境基础。

为确保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目标,该公司进一步完善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考核、统计、监测等管理体系,严格对照标准,实施日常抽查、季度考核、年终总评,并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经济运行质量切块工资挂钩,与各单位领导班子年薪挂钩,不断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在节能降耗方面,该公司以单耗和总量控制为重点,不断加强大型设备的节能管理,严格各矿井用电对标排序,督促各矿井强化用电结构分析,重点关注排水系统及采掘生产系统“削峰填谷”政策的合理分配,通过多运行高效水泵等措施,使主排水系统和主通风系统工序能耗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简化生产系统和运输系统,推广应用无极绳绞车和专用道岔,消灭了小绞车群和小刮板机群,淘汰所有高耗能设备,实现了既定的节能目标。

在污染减排方面,该公司不断加大综合利用力度,相继建设了8座低浓度瓦斯发电站,年利用瓦斯量近300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年减少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量40吨。实施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将处理后的矿井水用于自备电厂循环冷却水、选煤厂洗煤用水、井下防尘灌浆等,矿井水利用率达到矿区排水总量的70%。加大煤矸石利用力度,一部分用于电厂发电,一部分用于生产建筑材料,一部分用于井下膏体充填,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105%,连续多年实现负增长。

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该公司以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新标准为载体,积极推进燃煤锅炉脱硫除尘设施改造,开展砖瓦企业烟气提标治理和堆煤场、物料堆场扬尘整治,确保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达到国家最新排放标准和地方环境管理要求。近年来,该公司在投资1.7亿元完成多项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基础上,2014年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又投资3850万元,实施了电厂脱硫脱硝、除尘和千业水泥一期脱硝工程等14项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了矿区的环境。在此基础上,对全公司所有的燃煤锅炉进行烟气综合治理,对所有选煤厂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废水、废气、噪声、固废等污染物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