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固一矿“盯”住指标促进环保

2015-07-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笔者7月24日在赵固一矿获悉,为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该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法规,紧密围绕矿井发展战略、经营目标,坚持底线思维,大力开展污染物排放达标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该矿投资1040万元在工业广场建设了一套先进的矿井水处理系统, 处理能力每小时2700立方米,实现了矿井水循环利用。为了准确有效地检测废水污染源,该矿在矿井水总排放口安装了COD、氨氮、pH值自动在线监测系统,确保所有排水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该矿投资93.2万元建成两套生活污水综合一体化处理系统,单套处理能力达每小时25吨,污水经处理后输送到洗煤厂使用,杜绝了外排。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该矿投资19.88万元配备了两套湿式脱硫一体化除尘器,除尘效率及脱硫效率分别在95%和80%以上,烟尘、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该矿还在职工食堂加装了3台板式油烟净化器,消除了油烟异味,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了职工满意度。

此外,该矿定期对主要用能系统及设备进行能耗监测,根据指标反馈情况,及时淘汰更换效率低、耗能高、不安全的能耗设备,使其始终保持先进能耗水平,有效促进了矿井安全高效和谐发展。(谢旭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