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汉山矿节能减排让矿区水绿天蓝

2015-07-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7月21日,笔者从古汉山矿了解到,该矿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工作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努力让矿区水更绿,天更蓝。

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该矿严格落实各项节能减排制度,定期检查,优奖劣罚。同时,成立了节电、节煤、节油、节水4个专业组,按专业组承包节能指标,责任到人,促进了节能工作的顺利进行。

受焦作煤田总构造带的影响,该矿水大,制约着采煤工作面正常开采。该矿依靠科技创新,实施井上、井下联合封堵工程,并对15地区底板进行注浆治水,控制了工作面出水量,不但每年能节约排水电费60多万元,而且使煤炭资源回收率提升到82%以上。

该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先后更换和改造了一部分高耗能设备,用10部皮带机代替了几十部刮板输送机,并对固定皮带运输机运行全程控制,保证设备低耗高效运转。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对井口抽风机、副井绞车房、矸山绞车房进行变频改造,每年节约电费100多万元。

该矿坚持对矿井水进行沉淀净化处理,不仅保证了矿井水达标排放,而且使煤泥全部回收,每年可创收3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该矿建成了日处理能力近700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用于矿井洗煤补充水及井下防尘设施用水和作业场地用水,保护了水资源。该矿还积极搞好瓦斯综合利用,使以往排空的瓦斯经过瓦斯泵站与供电处联网转化为优质绿色能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许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