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固一矿节能减排打造“绿色经济”

2015-08-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8月10日,笔者从赵固一矿获悉,该矿把节能减排当作提升矿井效益、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手段,逐项分解落实节能减排各项任务目标,为提升矿井发展后劲提供坚实保障。

该矿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宗旨,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基础管理工作,从完善节能减排各项制度入手,强力推进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在此期间,该矿每月将生产电量指标及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随生产经营计划一同下发,与内部市场化结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每季度按照《赵固一矿节能减排考核办法》对相关单位进行综合考核,有效保障了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修订了能耗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在用100千瓦以上的耗能设备台账,对主要耗能设备制订了节能监测计划。该矿计划今年年底完成4台压风机能耗监测任务,并完成废水、噪声的季度监测,取得合格监测报告。

此外,该矿还加强环保设施现场监管,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不出故障,污染物达标排放。建立了污染物监测化验室,定期对COD、氨氮、硫化物、PH值进行监测。采取连续监测与矿井水深度治理措施,在总排污口安装了COD、PH值、氨氮在线监测装置,在矿井水进水口安装了PH值、硫化物在线监测装置,对污染物进行处理前与处理后的对比连续监测,对异常数据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措施解决相关问题。通过各项节能减排措施的不断推进,1~6月份,该矿经处理后的矿井水共计回用267.89万立方米,节约排污费用6.4万元,为矿井赢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张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