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楼煤矿污染物排放实现动态达标

2015-11-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28日,笔者从陈四楼煤矿环保技术中心解到,今年以来,该矿从源头上控制、从过程中改进、从末端上治理,严控污染物排放,实现了污染物排放动态达标。

该矿一方面加强环保知识培训,增强全员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锅炉脱硫除尘改造、生活污水站处理工艺改造”等环保项目实施,改善矿区环境质量。除此之外,该矿坚持每月组织一次系统和专项环保风险隐患排查,组织相关人员对环保手续、环保设施运行进行系统排查,对废水、废气治理设施以及废矿物油存放点、矸石堆积点进行定期专项排查。“作为一名司炉工,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每天对矿井水、生活污水的悬浮物、氨氮、总磷及硫化物监测2次,对大气污染物排监测4次,对矿内噪声则昼夜各监测1次!”该矿锅炉房职工刘北进说。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矿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排放25.31吨,同比减排5.53吨;产生矸石11.2万吨,处置利用10.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5%;锅炉房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较2014年同期均大幅减少,实现了污染物排放零通报、零曝光,效果显著。(马志刚 黄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