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业水泥节能环保推动绿色发展

2015-11-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李振国)

10月28日,记者从千业水泥了解到,该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加大节能环保工作力度,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该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在保证水泥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调整水泥熟料与混合材料的配比,每年多消耗粉煤灰、磷石膏、脱硫石膏、矿渣和矿山碎石等工业固体废弃物数万吨,既改善了水泥性能、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根除了这些废弃物对区域环境的污染,促进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循环利用节能增效。该公司加强水循环利用,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大部分用于生产所需,小部分供职工洗浴、厂区绿化和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该公司采用双压技术和闪蒸工艺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可满足水泥生产线用电的1/4,既减少了水泥生产自身的能源损失,又避免了建设热力系统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清洁生产达标排放。该公司实施系统环境治理工程,先后投入巨资,在生产线配备了高效袋式脉冲收尘器,在石灰石堆场架设了喷水降尘装置,在物料输送皮带上安装了防尘罩,在混合材堆场新建了闭式厂棚,降低了生产粉尘。同时,先后建成投运两套脱硝系统,实现了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