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村矿打造“洁净美”生态矿区

2016-06-0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王改萍)

在中马村矿,每天早晨6时许,一辆洒水车缓缓行驶,对矿区所有路段进行全方位冲洗,确保矿区无污染、无扬尘。这是该矿打造清洁绿色生态化矿区的一个缩影。

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该矿制定环保工作机制与管理机制,成立组织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明确职责,强力推进环境治理工作。同时,集中力量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确保环境动态达标。

在生产区域,该矿对煤矸石、矿井水、烟粉尘等污染物,执行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大“三废”综合利用力度,实现各类外排污染物达标排放。据悉,该矿在北风井安装了隔音门、隔音窗、隔音挡板和变频调速控制,经有关部门监测,噪声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GB3096-93Ⅱ类标准,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在当前严峻形势下,该矿还想方设法挤出资金安装了一台燃气全自动式蒸汽锅炉,并创新改造建材厂砖炉,将其热水输送至职工澡堂,每月可节约锅炉燃气费用40多万元,既减少了废水排放,又降低了生产成本,方便了职工洗澡。同时,该矿还对矿内焚烧沥青、油毡、橡胶等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单位严格处罚;对矸石山采取生态恢复、防自燃、防滑坡、防扬尘等措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

如今,该矿职工生活区、工作区种植有樱花、枇杷、月季等植物,观赏价值较高的花树320多棵,矿区绿化面积达45%,为职工打造了幽雅、和谐的矿区。